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7.177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襲人故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模仿別人的老法子。如:「本屆運動會進行的方式,完全是襲人故智,了無新意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朋友、舊識。如:「故舊」、「沾親帶故」、「一見如故」。
本來的、以前的。如:「故鄉」、「故有」、「故事」、「故交」、「故步自封」。
死。如:「病故」、「身故」、「已故」。
意外事件。如:「變故」、「交通事故」。
原因。如:「緣故」、「因故缺席」、「不知何故」。
有意的、存心的。如:「故意」、「明知故犯」、「故作鎮靜」。
所以、因而。如:「他每天勤奮讀書,故有好成績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依循原有的規範或模式而行事。如:「抄襲」、「沿襲」、「因襲」。
繼承。如:「襲爵」、「世襲」。
乘人不備而攻擊。如:「襲擊」、「偷襲」、「空襲」、「侵襲」。
觸及、撲向。如:「涼意襲人」、「春風襲面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成套的衣服或被褥的單位。如:「一襲長衫」、「一襲洋裝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具有高度智慧和靈性,使用語言進行溝通,能製造並使用工具的高等動物。如:「人是萬物之靈。」
別人,指自己以外的人。如:「推己及人」、「助人為快樂之本。」
每個人。如:「人盡皆知」、「人手一冊」、「人人為我,我為人人。」
指某種類型或身分的。如:「藝人」、「軍人」、「主持人」。
指品格、性情。如:「文如其人」、「他這個人滿不錯的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對事理吸收與理解的能力。如:「智慧」、「智力」、「大智若愚」。
聰明的。如:「智者」、「不智之舉」。
謀略。如:「鬥智不鬥力」。
才識。如:「智勇雙全」、「足智多謀」、「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」。
襲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襲擊人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三回:「今千里襲人,輜重多而難以趨利,不如輕兵兼道以出,掩其不備。」
2.撲向人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三回:「這亭子雖然如此軒敞,卻不見一絲寒氣襲人。」
3.清曹雪芹所著《紅樓夢》小說中的人物。本名花蕊珠,為賈寶玉的婢女。寶玉見前人有「花氣襲人知晝暖」的詩句,遂更名為「襲人」。寶玉出家後,嫁與戲子蔣玉菡為妻。
故智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曾經用過的計謀。《史記.卷四五.韓世家》:「秦王必祖張儀之故智。」
別出心裁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匠心獨運,自出機杼,別具一格,別具匠心,別開生面,獨樹一幟反義:人云亦云,千篇一律,亦步亦趨,如法炮製,拾人牙慧,襲人故智辨似: 裁,音ㄘㄞˊ,心中的設計謀畫。不可寫作「栽」。 「別出心裁」及「自出機杼」都有別有巧思,與眾不同的意思。 「別出心裁」多用於一切獨特的設計與安排;「自出機杼」多用於詩文創作等方面。 別出心裁 自出機杼 辨似例句 ○ ㄨ 為了慶祝老爸的生日,大姊設計了一個~的生日宴會。 ㄨ ○ 這個作家的作品~,很有個人風格,所以能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。
標新立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別出心裁,別具匠心,標奇立異,獨出心裁,獨樹一幟,獨闢蹊徑反義:一成不變,千篇一律,亦步亦趨,因循守舊,抱殘守缺,拾人牙慧,拾人涕唾,故步自封,陳陳相因,矮子看戲,墨守成規,蕭規曹隨,襲人故智辨似: 「標新立異」及「獨樹一幟」都有想法與行事與眾不同的意思。 「標新立異」側重於創新以顯示與人不同;「獨樹一幟」側重於風格特出而自成一派。 標新立異 獨樹一幟 辨似例句 ○ ㄨ 設計海報就是要講究另類,~。 ㄨ ○ 朱銘先生用大型木雕創造出~的太極系列。
自出機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襲人故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