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西河之痛     
瀏覽人次:7640 收藏人次:470527
西河,今陝西省韓城縣至華陰縣一帶。子夏在孔子死後,隱居於西河,魏文侯尊他為師,其子死,哭瞎眼睛,曾參前往弔喪,子夏泣訴,曾子怒而舉其三罪。典出《禮記.檀弓》。後以西河之痛為悼人喪子的輓聯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1943 收藏人次:2258904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158 收藏人次:3435702
疼的感覺。如:「疼痛」、「頭痛」、「牙痛」。
極端、非常。如:「痛恨」、「痛飲」、「深惡痛絕」。
悲傷、苦楚。如:「悲痛」、「沉痛」、「痛不欲生」、「痛心疾首」。
下定決心、澈底。如:「痛改前非」、「痛下決心」。
憐惜。如:「弟弟摔破了頭,讓媽媽好心痛!」
痛快:A>心情舒暢。B>做事俐落,不拖泥帶水。如:「他個性豪爽,做事十分痛快。」
痛飲:痛快地喝酒。
西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533 收藏人次:3667565
方位名。與「東」相對。如:「西方」、「西經」、「西半球」、「夕陽西下」。
歐美西方國家的。如:「西文」、「西餐」、「西語」、「西裝」、「西醫」。
泛指歐美各國。如:「中西交流」。
西班牙的簡稱。如:「西、葡兩國結盟」。
西席:指家塾老師。
歸西:指死亡。如:「好不容易得到姑姑的消息,她竟已歸西。」
西西:量詞。用於計算容量的單位。一西西等於千分之一公升。或稱為「毫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258 收藏人次:5536535
水流、水道的通稱。如:「運河」、「河流」。
黃河的簡稱。如:「河西」、「河東」、「河套」。
成河川狀的群體。如:「星河」、「銀河」。
西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490 收藏人次:0
1.河川名。古稱黃河在西部地方南北流的一段為「西河」。
2.地名。在陝西省華陰縣一帶。因位於黃河之西,故稱為「西河」。春秋時子夏居西河,戰國時吳起為西河守,即此地。
抱痛西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015 收藏人次:530420
目錄1 出處2 語義3 成語故事4 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 漢.司馬遷《史記.仲尼弟子列傳》:「子夏居西河教授,為魏文侯師,其子死,哭之失明。」 語義 痛,哀慟。西河,戰國時代魏國的地名。形容人喪子之痛。亦作「西河之痛」。 成語故事孔子的弟子子夏講學於西河時,曾經當過魏文侯的老師。後來他的兒子死了,子夏痛哭過度而致雙眼失明。 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喪明之痛 相反詞 弄璋之喜 例句王老伯晚景淒涼,如今又抱痛西河,十分教人同情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