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156.289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見兔顧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見到兔子,急忙喚狗去追捕。比喻及時補救,為時未晚。語本《戰國策.楚策四》:「見兔而顧犬,未為晚也;亡羊而補牢,未為遲也。」也作「見兔呼狗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回頭看。泛指看、望。如:「回顧」、「環顧」、「左顧右盼」、「瞻前顧後」。
拜訪、探望。如:「三顧茅廬」。
買賣交易或服務業稱服務對象的到來。如:「光顧」、「惠顧」。
購物的客人。如:「顧客」、「主顧」。
關注、照料。如:「顧念」、「照顧」、「顧全大局」。
考慮。如:「顧慮」、「顧忌」、「顧此失彼」、「奮不顧身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看到。如:「看見」、「相見恨晚」、「見賢思齊」、「見死不救」。
拜會、訪問。如:「拜見」。
會面。如:「接見」、「見客」。
看法。如:「見解」、「淺見」、「偏見」、「遠見」、「見仁見智」。
漸漸顯現。如:「見效」、「日見興旺」、「他的病日見好轉。」
遇到。如:「見水即溶」、「見風轉舵」、「見光死」。
用在動詞前面,表示動作行為涉及的對象是自己。如「請勿見怪」表示「請不要怪罪我」、「敬請見諒」表示「請原諒我」。
顯露、顯出。通「現」。如:「圖窮匕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脊椎動物哺乳類。草食性。耳大,尾短向上翹。上脣中間裂開。四腿,後腿較前腿長,善跳躍,跑得快。毛色為灰、白、褐等色,有家兔、野兔兩種。肉可食,毛可製筆或衣物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狗。如:「警犬」、「獵犬」、「軍犬」、「家犬」、「雞犬不寧」。
謙稱自己的兒子。如:「犬子」、「小犬」。
亡羊補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出處2 故事內容3 意義4 相似詞5 相反詞6 例句 出處《戰國策.魏策四》 故事內容戰國時,出國的楚襄王昏庸無能,大夫莊辛進諫無用,結果秦國發動進攻,並佔領大片土地,楚襄王逃亡到城陽,這才記起莊辛的話有先見之明,於是派人把莊辛請來徵求意見。莊辛說:“看見兔子,再回頭招呼獵犬,還不算晚。跑掉了羊,再修補羊圈,還不算遲啊﹗”後來楚襄王用了莊辛的計策,收復了淮北之地。 意義丟失了羊,就趕快修補羊圈。比喻犯錯後及時更正,尚能補救。 相似詞見兔顧犬 相反詞自暴自棄 例句與其什麼都不做,還不如趕緊亡羊補牢,停止損失。
見兔呼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及時補救,為時未晚。參見「見兔顧犬」條。漢.劉向《新序.卷二.雜事》:「亡羊而固牢,未為遲;見兔而呼狗,未為晚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