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53.158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詭計多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有各式各樣狡猾陰險的壞主意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七回:「維詭計多端,詐取雍州。」也作「詭變多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3.項目、方面。[例]變化多端、詭計多端、舉其一端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增加。如:「班上多了一位新同學。」
豐富、不少的。如:「多事之秋」、「多才多藝」、「多愁善感」、「多難興邦」、「多子多孫多福氣」。
大部分。表示數量大。如:「很多」、「這幾匹馬多具有優良血統。」
經常、常常。如:「多看多聽」、「多讀多寫」、「不可多得」。
非常。表示程度高。如:「多謝」、「好得多」、「快得多」。
有餘。如:「一年多」、「十萬多人」。
過分、不必要。如:「多疑」、「多心」、「多管閒事」、「多此一舉」。
超出、勝過。如:「多出來」、「我走的橋多過你走的路。」
表示疑問。如:「你有多高?」、「你家離學校多遠?」
數目大於「二」的。如:「多邊形」、「多年生草本植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欺詐的、狡猾的。如:「詭計」、「詭策」。
奇異、特殊。如:「詭異」、「詭祕」。
違反、違背。如:「言行相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核算、籌算。如:「計算」、「統計」、「核計」、「論件計酬」、「數以萬計」。
策略。如:「計謀」、「妙計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三十六計,走為上策。」
謀劃、打算、盤算。如:「計劃」、「商計」、「設計」、「從長計議」。
測量或計算度量、數量的儀器。如:「溫度計」、「體溫計」。
詭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狡詐的計謀。《晉書.卷三四.羊祜傳》:「吳石城守去襄陽七百餘里,每為邊害,祜患之,竟以詭計令吳罷守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五一回:「拔山扛鼎之義士,再顯神通;深謀詭計之奸徒,急償夙債。」
多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事務繁雜,或指一人擔任多項職務。《史記.卷三○.平準書》:「吏道雜而多端,則官職耗廢。」
2.繁多、雜亂。晉.傅玄〈吳楚歌〉:「雲無期兮風有止,思多端兮誰能理?」明.余繼登《典故紀聞》卷一四:「內官因有此家產,所以貪婪無厭,姦弊多端。」
居心叵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心存不軌,心術不正,心懷鬼胎,包藏禍心,別有用心,為鬼為蜮,詭計多端,圖謀不軌反義:正大光明,光明磊落,胸懷坦蕩辨似: 叵,音ㄆㄛˇ,不可的意思。不宜讀作ㄐㄩˋ,寫作「巨」;也不宜讀作ㄏㄨㄟˊ,寫作「回」。 「居心叵測」及「別有用心」都有另有企圖的意思。 「居心叵測」側重於另有難以揣測的險惡存心,為貶義;「別有用心」側重於另有不為人知的打算,為中性義。 居心叵測 別有用心 辨似例句 ○ ㄨ 他巧言令色,~,絕不是一個好人。 ㄨ ○ 雖不知他真正在打什麼主意,但他說這話一定~。 「居心叵測」及「包藏禍心」都有心存奸險的意思。 「居心叵測」側重於意圖難測;「包藏禍心」側重於形容將陰險的企...
肝膽相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赤誠相處。《幼學瓊林.卷二.朋友賓主類》:「肝膽相照,斯為腹心之友。」也作「肝膽照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傳說中指人死後的靈魂。如:「鬼魂」、「鬼怪」、「魔鬼」。
狡滑、陰險。如:「鬼主意」、「鬼計多端」、「心懷鬼胎」。
機靈、靈巧。如:「鬼靈精」、「鬼斧神工」。
罵人的話。指有不好習性的人。如:「酒鬼」、「冒失鬼」、「小氣鬼」。
胡亂的、隨便的。如:「鬼混」。
詭計、狡詐的行為。如:「搞鬼」、「搗鬼」。
惡劣的、糟糕的。如:「這是什麼鬼天氣啊?又颳風又下雨的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