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3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34.648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諸子百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指春秋戰國時代出現的各家學說。《三國演義》第八六回:「上至天文,下至地理,三教九流,諸子百家,無所不通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三五.徐老僕義憤成家》:「自幼聰明好學,該博三教九流,貫串諸子百家。」也作「百家諸子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2.古代圖書分類的第三部。包括諸子百家著作、技藝、術數等書籍。如:「經、史、子、集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眾多、各個。如:「諸事」、「諸子百家」、「諸善男子,善女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居住的地方。如:「家庭」、「回家」、「家破人亡」。
屬於家裡的。如:「家產」、「家當」、「家人」、「家業」、「家事」。
家中飼養的。如:「家畜」、「家禽」。
稱專業人才。如:「專家」、「科學家」、「教育家」、「文學家」。
經營某種行業或具有某種身分的人。如:「漁家」、「商家」。
營業場所。如:「酒家」。
學術流派。如:「道家」、「一家之言」、「百家爭鳴」。
自稱或稱別人。如:「自家」、「咱家」、「哀家」、「姑娘家」、「小孩子家」。
對人謙稱自己的親長。如:「家父」、「家母」、「家兄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家庭、店鋪、大型企業等的單位。如:「十家住戶」、「三家報社」、「開了三家分公司。」、「只此一家,別無分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字。十的十倍。大寫作「佰」。
眾多的。如:「百姓」、「治百病」、「百家齊鳴」、「百花怒放」、「百科全書」、「百看不厭」、「百發百中」。
諸子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總稱古代學術家所著的書籍。《漢書》藝文志載有一百八十九家,今通稱諸子百家者,舉其成數而言。
百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概稱多數人家。如:「百家姓」。
2.各種流派。《荀子.解蔽》:「今諸侯異政,百家異說,則必或是或非,或治或亂。」《文選.夏侯湛.東方朔書贊》:「陰陽圖緯之學,百家眾流之論。」
焚膏繼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(1) 六藝:儒家的六經。指詩、書、易、禮、樂、春秋。 (2) 披:翻閱。 (3) 百家之編:諸子百家的典籍。 (4) 細大不捐:大小兼容並收,皆不拋棄。 (5) 焚膏以繼晷:膏油,燈油,此指燈燭。晷,日光。 (6) 兀兀:音ㄨˋ ㄨˋ,勞苦不息的樣子。
一字千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已又權傾當朝,怎可不如人家。於是,他也以優厚的待遇,招集了三千食客。當時,人才很多,學術思想很發達,諸子百家都著書立論,因此名滿天下。呂不韋也想藉此揚名,但他是個商人出身,並沒有什麼學問,怎樣可以著書立論呢?於是他就想到利用那一大批在他家裡吃了飯沒有事做的食客們。要求他們各展所長,收集資料,從事編寫。結果編成了一部二十餘萬言的巨著,內容包括歷史、地理、傳記等。共分八覽、六論、十二紀,計二十六卷,書名叫做「呂氏春秋」,又叫「呂覽」,至於作者的名字,當然寫上呂不韋。對於這部集三千人才撰成的巨著,呂不韋自然非常得意。書成之後,...
手不釋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則善忘,長大而能勤學者,唯吾與袁伯業5>耳。余是以少誦詩、論,及長而備歷五經、四部,《史》、《漢》、諸子百家之言,靡不畢覽。 〔注解〕 (1) 典故或見於晉.虞溥〈江表傳〉。 (2) 上:曹操(西元155∼220),字孟德,小字阿瞞,東漢沛國譙人。有雄才,多權詐,能文學。起兵擊黃巾,討董卓,漸次剪削諸雄,自為丞相,拜大將軍。後卒於洛陽,子丕篡漢。追諡武帝,廟號太祖。 (3) 軍旅:軍隊。 (4) 定省:子女早晚向父母請安問好的禮節。 (5) 袁伯業:袁遺,字伯業,東漢汝南南陽人,生卒年不詳。為袁紹從兄,好學,初為長安令,其後袁紹任為揚州刺史,為袁術所敗。〔參考資料〕 晉.虞溥〈江表傳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