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734.484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變生肘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三國志.卷三七.蜀書.法正傳》:「主公之在公安也,北畏曹公之彊,東憚孫權之逼,近則懼孫夫人生變於肘腋之下,當斯之時,進退狼跋。」比喻禍亂發生在身邊。宋.辛棄疾〈美芹十論〉:「臣嘗鳩眾二千,隸耿京,為掌書記,與圖恢復。……不幸變生肘腋,事乃大謬。」也作「禍生肘腋」、「事生肘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更改。如:「變化」、「改變」、「演變」、「千變萬化」、「一成不變」。
突發的事件。如:「兵變」、「九一八事變」。
臨機應付的方法。如:「機變」、「通權達變」。
變動的、變異的。如:「變數」、「變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生命。如:「生物」、「生靈」、「輕生」、「殺生」、「捨生取義」、「起死回生」。
生育。如:「生日」、「生殖」、「生兒育女」。
成長、滋長。如:「生長」、「滋生」、「生成」、「生生不息」。
活著。如:「生存」、「人生於世」、「生不逢時」。
不熟悉。如:「生人」、「生字」、「生手」、「生疏」、「面生」。
沒有煮熟的。如:「生肉」、「生米」、「生冷」、「半生不熟」。
產生。如:「發生」、「生事」、「生利」、「生財有道」、「你可別再生出什麼新花樣!」
生活、生計。如:「謀生」、「生路」、「無以為生」。
非常。如:「生恐」、「生怕」。
老師稱呼弟子或弟子自稱。如:「學生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一輩子的單位。如:「三生三世」、「緣定三生」、「三生姻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上下臂關節相接處可以彎曲的部位。如:「手肘」、「胳臂肘兒」、「捉襟見肘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體肩膀和手臂內側交接的部位。俗稱「胳肢窩」。如:「腋毛」、「腋窩」、「腋下」。
動物翅膀或前腿內側和胸部相連的部分。如:「狐腋」。
肘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手肘和腋窩。比喻最接近的地方,多用於禍害的發生。[例]這次公司的財務危險,變生肘腋之間,令他猝不及防。
禍起蕭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兄弟鬩牆,同室操戈,煮豆燃萁,變生肘腋辨似: 形音辨誤 同 「禍起蕭牆」及「變生肘腋」都指災禍在近處發生。異 「禍起蕭牆」指禍亂由內部而生;「變生肘腋」則不僅指內部,更特指身旁。 禍起蕭牆 變生肘腋 辨似例句 ○ ㄨ 最近爆發的盜領案,經查證竟是~,係由銀行員工所為。 ㄨ ○ 這位總理正打算進行管理改革,卻~,帶頭反對他的正是身邊的祕書。
禍生肘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禍亂發生在身邊。參見「變生肘腋」條。《周書.卷三.孝閔帝紀》:「禍生肘腋,釁起蕭牆。」
事生肘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禍亂發生在身邊或內部。參見「變生肘腋」條。如:「這種變故,事生肘腋,旁人也無法幫忙。」《孽海花》第三二回:「這種內變,事生肘腋,無從預防,固不關於軍略,也無所施其才能,只好委之於命了!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