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53.153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豁然開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下子開通領悟了某種道理。《蓮社高賢傳.慧遠法師》:「初聞安師講《般若經》,豁然開悟,嘆曰:『九流異議,皆糠粃耳。』」也作「豁然大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對、正確。如:「大謬不然」、「不以為然」。
如此、這樣。如:「未必然」、「到處皆然」。
形容詞或副詞詞尾,表示狀態。如:「仍然」、「偶然」、「超然」、「恍然」、「茫然」。
轉折詞,但是。如:「然而」。
承接詞。如:「雖然」、「然後」、「然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開通。如:「豁然」、「豁達」。
免除。如:「豁免」。
不顧、捨棄。如:「他在火場中捨命搶救,表現非常英勇,好像把性命都豁出去了。」
豁拳:即猜拳。以手指所比出的數目決定勝負。如:「豁拳助興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關閉的狀態啟動。如:「開門」、「開始」、「開口」。
舒張、綻放。如:「開花」、「開懷」、「開心」、「花朵盛開」。
發掘、拓展。如:「開發」、「開源節流」、「開疆闢土」。
引導、啟發。如:「開導」。
創辦、設立。如:「開店」、「開工廠」。
沸騰。如:「水開了」。
看透、豁達。如:「想開」、「看開」。
擴張、擴大。如:「傳開」、「散開」。
條列、列出。如:「開藥」、「開發票」、「開書單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。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「開」。如:「對開」、「四開」、「十六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明白、理解。如:「領悟」、「覺悟」、「醒悟」、「恍然大悟」、「執迷不悟」。
豁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開闊的樣子。唐.劉長卿〈登東海龍興寺高頂望海簡演公詩:「豁然萬里餘,獨為百川雄。」
2.覺悟的樣子。《晉書.卷四三.樂廣傳》:「客豁然意解,沉痾頓愈。」
3.暢達的樣子。如:「豁然貫穿」。
開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開通覺悟。《史記.卷六八.商君傳》:「吾說公以帝道,其志不開悟矣。」《宋史.卷四三七.儒林傳七.程迥傳》:「釋經訂史,開悟後學。」
2.佛教用語。指修行人證知現象沒有真實性的經驗。唐.實叉難陀譯《大方廣佛華嚴經》卷四:「十方普現大神通,一切眾生悉開悟。」
茅塞頓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馬上開悟,忽然明白。《西遊記》第六四回:「我身無力,我腹無才,得三公之教,茅塞頓開。」《金瓶梅》第六二回:「當時被伯爵一席話,說的西門慶心地透澈,茅塞頓開。」
豁然貫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,則有如茅塞頓開,是一種覺悟、領悟的心境轉變過程,因此和「豁然貫通」相似的成語,如:「豁然大悟」、「豁然開悟」、「豁然省悟」等都有此義。
豁然大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下子開通領悟了某種道理。宋.張君房《雲笈七籤.卷一一九.李昌遐誦消災經驗》:「昌遐既覺,豁然大悟,因知自前侵虐我者,未有無禍殃咎,蓋誦經之所驗也。」也作「豁然開朗」、「豁然開悟」、「豁然省悟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