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5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賓至如歸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客人來到這裡就好像回到自己的家裡。語出《左傳.襄公三十一年》:「賓至如歸,無寧菑患,不畏寇盜,而亦不患燥濕。」後形容招待親切,使客人如同回到家裡一樣舒適。如:「每次到他家,都有賓至如歸的感覺。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七八回:「四方之客,一入魯境,皆有常供,不至缺乏,賓至如歸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似、好像。如:「果真如此」、「吹氣如蘭」、「愛人如己」、「數十年如一日」。
依照。如:「如期舉行」、「如約前來」、「如法炮製」、「如願以償」。
及、比得上。如:「遠親不如近鄰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如廁」。
假若、若是。:「如果」、「假如」、「如不克前來,請提早通知。」
表示舉例之詞。如:「比如」、「例如」、「譬如」。
表示狀況的語助詞。相當於「然」。如:「突如其來的打擊,令人無法承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返回。如:「歸鄉」、「歸國」、「歸途」、「歸心似箭」。
還給。如:「歸還」、「完璧歸趙」、「物歸原主」。
湊併、聚合。如:「歸併」、「歸納」、「總歸」、「歸類」。
責任屬於。如:「這件事歸我管。」、「這道手續歸他辦。」
依附、順服。如:「萬眾歸心」、「眾望所歸」。
推向別人。如:「歸功」、「歸過」、「歸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到達、來到。如:「由古至今」。
極、甚、最高。如:「至情」、「至聖」、「至善」、「至多」、「至理名言」。
表示轉折的語氣。如:「至於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客人。與「主」相對。如:「來賓」、「貴賓」、「喧賓奪主」、「賓至如歸」。《詩經.小雅.鹿鳴》:「我有嘉賓,鼓瑟吹笙。」南朝宋.鮑照〈代東門行〉:「離聲斷客情,賓御皆涕零。」
至如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至於、提及。為轉換話題,談到有關的或附帶的事情時的用詞。《漢書.卷五○.汲黯傳》:「古有社稷之臣,至如汲黯,近之矣。」《文選.江淹.恨賦》:「直念古者伏恨而死,至如秦帝按劍諸侯西馳。」也作「至若」、「至於」。
2.即使、就算。元.高文秀《諕范叔》第二折:「至如我有才如呂望,也則怕無福可便遇文王。」元.馬致遠《岳陽樓》第一折:「至如我無有錢呵,我則待當了環縧醉一場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氣助詞,無義。如:「寧耐」。《左傳.襄公三十一年》:「賓至如歸,無寧菑害。」
當事人中心治療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主的陳述,不帶批判性的態度,亦不作反對或贊成,僅去接納和認同、關懷案主。治療師在諮商過程中,應給案主賓至如歸的感覺。4. 同理心 :治療師傾聽案主自述後,站在案主的角度,設身處地的體會案主的內心世界。5. 溝通:事主能夠接收到治療師的理解和接納。6. 一致性:諮商師對案主能作到內外一致的接納關懷。 教育理念1. 將學生是為教育的中心(1) 羅傑斯認為學校為學生而設,教師為學生而教。(2) 採用當事人中心治療法時,對於如何扮演優良治療員角色的問題,羅傑斯提出了三個基本條件:真誠一致、無條件積極關注、同理心。2. 自由為基礎...
人情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與人之間溫暖的感情。[例]鄉間的人情味濃厚,置身其中,常有賓至如歸的感覺。
招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接待賓客。如:「好好招待客人,要讓他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