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79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蹊田奪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蹊,踐踏。牽牛的讓牛踩了別人田地,結果被人將牛奪走。語本《左傳.宣公十一年》:「牽牛以蹊人之田,而奪之牛。牽牛以蹊者,信有罪矣。而奪之牛,罰已重矣。」後以蹊田奪牛比喻懲罰過重。《明史.卷二○六.解一貫傳》:「宏不去,則有持祿保位之誚,璁、萼不去,亦冒蹊田奪牛之嫌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強取。如:「搶奪」、「強搶豪奪」。
剝削、使失去。如:「剝奪」。
爭取。如:「爭奪」、「奪標」、「爭權奪利」。
裁決、決斷。如:「定奪」、「裁奪」。
衝過。如:「奪門而入」、「淚水奪眶而出」。
耀眼、眩目。如:「秀色奪人」、「光彩奪目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可以種植農作物的土地。如:「農田」、「稻田」、「水田」、「菜田」。
打獵。如:「田獵」。
蘊藏資源的地帶。如:「鹽田」、「油田」、「煤田」。
田田:蓮葉鮮碧的樣子。如:「江南可採蓮,蓮葉何田田。」
田賽:體育競賽中,以距離遠近高低作競爭項目,如跳高、跳遠、推鉛球、鍊球等項目的運動比賽。如:「田賽項目是這次運動會的重頭戲!」
田地:A>種植農作物的土地。B>地步。如:「你怎麼會淪落到這種田地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小路。如:「幽蹊」、「荒蹊」。《史記.卷一○九.李將軍傳.太史公曰》:「桃李不言,下自成蹊。」《文選.曹植.贈白馬王彪詩》:「欲還絕無蹊,攬轡止踟躕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哺乳類動物。體型大,性溫馴,可以拉車、耕田,肉與乳的營養價值都很高。如:「黃牛」、「水牛」、「乳牛」。
固執的、倔強的。如:「牛脾氣」、「牛性子」。
牛仔:在美國西部牧場上工作的人。如:「西部牛仔」、「美國牛仔」。
持祿保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保住俸祿職位,不敢直言進諫。《明史.卷二○六.解一貫傳》:「宏不去,則有持祿保位之誚,璁、萼不去,亦冒蹊田奪牛之嫌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