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31.265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身無分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身上一分錢都沒有。比喻窮困。如:「為了治病,他花光所有積蓄,如今已是身無分文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整體變成若干部分,或使聯在一起的事物離開。如:「分割」、「分離」。
配與。如:「母鳥將捉回來的小蟲分給小鳥吃。」
分擔。如:「分憂解勞」。
辨別。如:「分辨是非」。
由總機構中分出來的。如:「分局」、「分隊」、「分校」。
區別、不一樣之處。如:「大小之分」、「人我之分」。
數學上用來表示分數,或直接指分數。如:「約分」、「二分之一」。
評定成績或競賽勝負的記數。如:「滿分」、「零分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重量的單位。一兩的百分之一。B>用於計算地積的單位。一畝的十分之一。C>用於計算貨幣的單位。一元的百分之一。D>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六十分為一小時。如:「他只花五分鐘的時間,就完成這項實驗。」E>計算角度的單位。一度的六十分之一。F>用於計算程度深淺的單位。如:「逢人只說三分話」、「一分努力,一分收穫。」
名位、權利、義務等的範圍、限度。如:「身分」、「名分」、「本分」。
整體中的局部。如:「部分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文字。如:「中文」、「英文」、「甲骨文」。
集合文字所成的辭章。如:「文辭」、「古文」、「散文」、「白話文」、「文不對題」。
優雅、不粗俗的。如:「文雅」、「斯文」。
有文才的。如:「文人」。
有關文學的。如:「文壇」。
擔任文事的。如:「文官」。
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。如:「天文」、「水文」。
社會發展所表現出的狀態。如:「文化」、「文明」、「文物」。
不猛烈的。如:「文火」。
量詞。舊時計算製錢的單位,製錢一枚叫一文。如:「三文錢」、「分文不取」。
文過:掩飾過失。如:「文過飾非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或動物的軀體。如:「身體」、「健身」、「身長七尺」、「隨身攜帶」。
物體的軀幹。如:「樹身」、「車身」、「船身」、「機身」。
生命。如:「奮不顧身」、「捨身救人」。
親自。如:「身教」、「以身作則」、「身歷其境」、「身體力行」。
名分、地位。如:「身分」、「身家」、「出身寒微」、「身敗名裂」。
品格、修養。如:「修身齊家」、「立身處世」。
懷孕。如:「有身」、「身孕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佛像數量的單位。如:「夾道兩旁有佛像五百身。」
分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極少的錢。如:「分文不取」、「身無分文」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二:「你外邊榮華,怎知家下盡散,分文也無了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二一回:「兄弟不瞞你,我此番出京,弄得分文沒有。」
腰纏萬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身無分文、不名一文、不名一錢、囊空如洗
囊空如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一文不名,一貧如洗,身無分文,床頭金盡,阮囊羞澀反義:家財萬貫,腰纏萬貫,囊橐豐盈辨似: 「囊空如洗」及「兩袖清風」都有貧困沒錢的意思。 「囊空如洗」泛指一般窮困缺錢的狀態;「兩袖清風」專指因為官清廉,了無積蓄,故而清貧。 囊空如洗 兩袖清風 辨似例句 ○ ㄨ 當年他~地來到美國,想不到現在已是家財萬貫,躋身企業名流。 ㄨ ○ 王市長任內,奉公守法,~,值得敬佩。
債臺高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戰國時周赧王負債甚多,因無法償還而逃避債主到謻臺。典出《漢書.卷一四.諸侯王表.序》顏師古注引服虔語。後形容欠債甚多。如:「他已是身無分文,債臺高築,怎麼可能再拿出這麼多錢來?」
酒池肉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肉圃酒池 相反詞克勤克儉 例句若再繼續過著酒池肉林的生活,即使是世界首富,也將身無分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