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656.276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輕諾寡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隨便答應他人的請求,往往難以實踐諾言。語本《老子》第六十三章:「夫輕諾必寡信,多易必多難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允諾的話。如:「一諾千金」、「輕諾寡信」。《論語.顏淵》:「子路無宿諾。」唐.杜甫〈敬贈鄭諫議十韻〉:「將期一諾重,欻使寸心傾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誠實。如:「信用」、「誠信」、「失信」。
可靠、不懷疑。如:「信任」、「信賴」、「信譽」、「相信」、「可信度」。
崇仰。如:「信仰」、「信念」、「信徒」、「信奉」。
隨便、任意。如:「信步而行」、「信口開河」、「信手拈來」。
書札、函件。如:「書信」、「信件」、「掛號信」。
消息。如:「音信」、「報信」、「信息」、「喜信」。
憑證。如:「信物」、「印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少。與「眾」相對。如:「沉默寡言」、「寡不敵眾」、「小國寡民」、「薄情寡義」、「清心寡欲」、「寡廉鮮恥」。
婦女喪夫。如:「守寡」、「孤寡」、「寡婦」。
古代王侯的謙稱。如:「寡人」、「稱孤道寡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重。與「重」相對。如:「身輕如燕」、「輕於鴻毛」。
方便、簡單的。如:「輕易」、「輕便」、「輕而易舉」。
隨便、不莊重。如:「輕浮」、「輕率」、「輕慢」、「輕狂」、「輕薄」。
沒有負擔和壓迫的。如:「輕鬆」、「無病一身輕」。
靈巧快捷的。如:「輕車」、「輕舟」、「輕快」。
數量少。如:「年紀輕」、「工作輕」。
看不起。如:「輕敵」、「輕視」。
用力小。如:「小心輕放」。
程度淺。如:「病情輕」。
舒緩的。如:「輕音樂」、「雲淡風輕」。
信口開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加思索的隨意亂說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漁樵閑話.第一折》:「似我山間林下的野人,無榮無辱,任樂任喜,端的是信口開河,隨心放蕩,不受拘束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三回:「賈蓉只管信口開河,胡言亂道之間,只見他老娘醒了,請安問好。」也作「信口開喝」、「信口開合」。
一諾千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言而無信、輕諾寡信、信口開河
食言而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 左傳哀公二十五年:「夢舞伯惡郭重,曰:「何肥也?」公曰:「是食言多矣,能無肥乎?」」 2.語譯 把說出來的話又吃進肚子哩,以至於越來越肥胖了。 3.故事內容 <<無>>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言而無信,輕諾寡信 相反詞 <<無>> 5.例句 他說要請我吃飯,卻老是推三阻四的,真是個食言而肥的人。
說一不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言而無信、輕諾寡信
駟不及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釋義3 3.用法4 4.義近.義反4.1 義近4.2 義反5 5.例句 1.出處 論語.顏淵︰「子貢曰︰『惜乎!夫子之說君子也,駟不及舌。』」 2.釋義 駟︰及駟馬,同拉一輛車的四匹馬。舌︰指說出的話。 3.用法 說明出言務必慎重,說話要算話。 4.義近.義反 義近 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、一諾千金、一言九鼎 義反 言而無信、食言而肥、輕諾寡信 5.例句 說話要駟不及舌,不然以後做人就很沒有信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