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91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轉眼之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很短的時間。《群音類選.官腔類.卷一三.葛衣記.薦之知信》:「無端平地起波濤,轉眼之間忘久要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二:「豈知轉眼之間,灰飛煙滅,金山化作冰山,極是不難的事。」也作「轉瞬之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變換。如:「轉變」、「轉學」、「轉敗為勝」、「由晴轉陰」、「扭轉情勢」。
改變方向的旋動。如:「轉彎」、「旋轉」、「向右轉」、「向後轉」。
間接的傳達。如:「轉達」、「轉交」、「轉信」、「現場實況轉播」。
辯解。如:「你這句話未免轉得太硬了。」
轉錄:從錄音帶或錄影帶上輾轉錄製。如:「這資料我會轉錄給你。」
迴旋環繞。如:「轉圈」、「自轉」。
迷失方向。如:「暈頭轉向」。
繞、巡視。如:「警衛四處轉了一下,看看有沒有特殊的狀況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、空的領域或段落。如:「時間」、「空間」、「晚間」、「剎那間」。
兩者之中或相鄰兩物的中界。如:「中間」、「他夾在媽媽和太太之間很為難。」
處所。如:「田間」、「房間」、「洗澡間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房屋等建築物的單位。如:「兩間套房」、「一間辦公室」。
空隙。如:「間隙」、「間不容髮」。
不是直接的。如:「間接」。
分隔、分開。如:「間隔」、「間斷」。
挑撥、分化。如:「反間」、「挑撥離間」。
夾雜。如:「間雜」、「黑白相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,視覺器官。如:「眼睛」、「眼鏡」、「眼淚」。
小孔。如:「針眼」、「鑽一個眼兒」。
要點。如:「字眼」、「節骨眼」。
看一下。如:「我一眼就看出他來了。」
下圍棋時稱中間的空處為眼。
眼紅:A>眼睛生病,發紅。B>心有不平。如:「見人家好,他就眼紅。」、「仇人見面,分外眼紅。」
眼線:A>捕捉盜賊時,提供情報或線索引導破案的人。B>化妝時畫在眼睛四周的線條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眼睛看的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多看兩眼」、「瞪了他一眼」。
轉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眼睛一轉。比喻極短的時間。宋.劉克莊〈祝英臺近.雨淒迷〉詞:「綠陰繞,青帝結束匆匆,轉眼朱明了。」《儒林外史》第四一回:「轉眼長夏已過,又是新秋,清風戒寒。」也作「轉盼」、「轉瞬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