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598.08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轟雷掣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雷聲轟鳴,電光閃動。形容心裡受到極大的衝擊、震撼。《紅樓夢》第三二回:「林黛玉聽了這話,如轟雷掣電,細細思之,竟比自己肺腑中掏出來的還覺懇切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拉扯。如:「掣肘」、「掣曳」、「掣後腿」。
疾速而過。如:「風馳電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狀聲詞。形容巨大的聲響。如:「轟然一聲」、「轟轟的響」。
以炮彈炸射。如:「轟炸」、「炮轟」、「轟擊」、「轟沉」。
逐、趕走。如:「轟走」、「把他轟出去。」
轟動:同時震撼多數人或引起多數人的注意。如:「他的感人事蹟轟動了全國。」
轟轟烈烈:形容情景、氣勢很壯觀、浩大。如:「他立志要做一番轟轟烈烈的大事業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物質固有的能。有正電(陽電)、負電(陰電)兩種性質。兩種電相碰,失去平衡時,會發生放電作用,可產生光和熱。如:「閃電」、「靜電」。
電話、電報或電訊的簡稱。如:「急電」、「賀電」、「回電」、「外電報導」。
電擊。如:「修理開關要小心,不要被電到了。」
藉電流來啟動、使用的物品。如:「電燈」、「電視」、「電梯」、「電冰箱」。
男女相互的吸引力所產生的微妙情感。如:「這次相親結果來不來電呢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空中帶正、負電的雲層相碰時,因為放電而振動空氣所發出的巨響。如:「打雷」、「雷聲」。
爆炸性的武器。如:「魚雷」、「地雷」、「水雷」。
比喻盛大、猛烈。如:「雷厲風行」、「大發雷霆」。
雷同:完全相同。如:「這兩篇文章的內容竟然雷同!」
雷池:比喻界限。如:「不敢越雷池一步」。
掣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閃電。唐.李商隱〈賽舜廟文〉:「果蒙憑離掣電,跨巽揚風,布霑渥於九皋。」
2.形容非常迅捷。唐.杜甫〈高都護驄馬行〉:「長安壯兒不敢騎,走過掣電傾城知。」
3.比喻時間短暫。宋.蘇軾〈寄遲适遠三猶子〉詩:「我為乃翁留十日,掣電一歡何足恃?」明.張景《飛丸記》第二五齣:「只恨花落花開,光陰掣電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