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3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送往迎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迎接來者,送走離去的。形容人忙著應酬的情形。《漢書.卷二四.食貨志上》:「又私自送往迎來,弔死問疾,養孤長幼在其中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回:「書上還說送往迎來,這是一點不錯的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「去」相反。如:「來人」、「往來」、「來日方長」、「來來去去」。
表有餘或不足,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。如:「十來歲」、「三十來斤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接。如:「迎接」、「送往迎來」。《儀禮.士昏禮》:「主人如賓服迎于門外。」宋.王安石〈白溝行〉:「白溝河邊蕃塞地,送迎蕃使年年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去。如:「來往」、「往返」。
歸向。如:「嚮往」、「神往」。
過去的。如:「往事」、「過往雲煙」、「往日情懷」。
人際的往來、交際。如:「交往」。
向。如:「往前」、「往後」。
往往:每每、常常。如:「每逢假日他往往會帶著家人出去郊遊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贈與。如:「送禮」、「贈送」、「雪中送炭」。
陪著別人走一段路。如:「送行」、「送別」。
將東西由甲地運到乙地。如:「送信」、「送貨」、「運送」。
供應。如:「送電」、「送水」。
傳遞。如:「頻送秋波」。
毀棄。如:「送命」、「斷送前途」。
陽奉陰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陽奉陰違」就是表面上裝著遵守奉行,私底下卻違反不照辦。這句成語常用來描述官場中人物。例如明代范景文〈革大戶行召募疏〉中建議大力興革當時官富民貧、官逸民勞的缺失。他認為一切差役都應歸之於官,由官員募員負責。如此一來,每項工作都有經手負責的官員,自會留心。無論是收入的金錢、倉庫的糧食、各項送往迎來等等所需必是一清二楚,不容造假。這種做法官民兩蒙其利,唯一會抱怨的就只有原來幫忙官員操控一切的小吏。但是國家設官,本就不是為了這些人。因此假如有官員仍然和這些小吏私相勾結,對法令表面遵循,私底下卻私心亂法的,要立即予以彈劾。相信從此以後,百姓只要依法納稅,就可以足不進官府,眼不見那些苛擾的小吏了。每天安...
朝令夕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漢.鼂錯〈論貴粟疏〉(據《漢書.卷二四.食貨志上》引)今農夫五口之家,其服役者不下二人,其能耕者不過百畝,百畝之收不過百石。春耕夏耘,秋穫冬臧1>,伐薪樵,治官府,給繇役2>;春不得避風塵,夏不得避暑熱,秋不得避陰雨,冬不得避寒凍,四時之間亡3>日休息;又私自送往迎來4>,弔死問疾,養孤長幼在其中。勤苦如此,尚復被5>水旱之災,急政暴(虐)〔賦〕,賦斂6>不時,朝令而暮改。當具有者半賈而賣,亡者取倍稱之息,於是有賣田宅鬻子孫以償責者矣。而商賈大者積貯倍息,小者坐列販賣,操其奇贏,日游都市,乘上之急,所賣必倍。故其男不耕耘,女不蠶織,衣必文采,食必(梁)〔粱〕肉;亡農夫之苦,有仟伯之得。因其富厚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有德行的人、好人。《禮記.中庸》:「送往迎來,嘉善而矜不能,所以柔遠人也。」
地主之誼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地主人應盡的情誼。指招待外地來的客人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二回:「晚生得蒙青目,一日地主之誼也不曾盡得,如何便要去?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回:「況且他們來的是客,你我有地主之誼,書上還說送往迎來,這是一點不錯的。」
朝令暮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府,給繇役2>;春不得避風塵,夏不得避暑熱,秋不得避陰雨,冬不得避寒凍,四時之間亡3>日休息;又私自送往迎來4>,弔死問疾,養孤長幼在其中。勤苦如此,尚復被5>水旱之災,急政暴(虐)〔賦〕,賦斂6>不時,朝令而暮改。當具有者半賈而賣,亡者取倍稱之息,於是有賣田宅鬻子孫以償責者矣。而商賈大者積貯倍息,小者坐列販賣,操其奇贏,日游都市,乘上之急,所賣必倍。故其男不耕耘,女不蠶織,衣必文采,食必(梁)〔粱〕肉;亡農夫之苦,有仟伯之得。因其富厚,交通王侯,力過吏勢,以利相傾;千里游敖,冠蓋相望,乘堅策肥,履絲曳縞。此商人所以兼并農人,農人所以流亡者也。 〔注解〕 (1) 臧:音ㄘㄤˊ,「藏」的古字。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