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逆天違理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6 收藏人次:0
違背天道常理。漢.荀悅《前漢紀.卷一二.前漢孝武皇帝紀三》:「身滅祀絕,為天下笑,天以吳眾不能成功者何?誠逆天違理而不見時也。」也作「逆天背理」、「逆天悖理」、「逆理違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051 收藏人次:2319523
事情的原則、規律。如:「原理」、「道理」、「公理」、「義理」、「真理」。
物質的紋理、組織。如:「肌理」、「木理」、「紋理」。
辦事、處置。如:「處理」、「治理」、「辦理」、「代理」。
修治、使整齊。如:「整理」、「理家」、「理髮」。
對別人的言語行動表示意見或反映的態度。如:「理會」、「置之不理」、「不理你了!」
順序、層次。如:「有條有理」、「這封信寫得條理分明。」
溫習、熟習。如:「理熟了功課」、「書不理不熟」。
自然學科。如:「理化」、「理工」、「理科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384 收藏人次:14745854
日月星辰所羅列的空間,即天空。與「地」相對。如:「碧海青天」、「坐井觀天」、「頂天立地」、「天崩地裂」。
自然。如:「天生」、「天性」、「天籟」、「天造地設」、「樂天知命」、「人定勝天」。
日,一晝夜的時間。如:「昨天」、「今天」、「明天」、「一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白日或一日中的某一段時間。如:「五更天」、「三天三夜」。
氣候、季節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晴天」、「春天」、「大熱天」、「下雨天」、「梅天」、「三伏天」。
宇宙萬物的主宰。如:「怨天尤人」、「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。」、「謀事在人,成事在天。」
宗教上指神靈所住的世界。如:「升天」、「歸天」、「西天極樂世界」。
重要、不可或缺的事物。如:「民以食為天」。
數目極大。如:「天價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天有二十四小時。如:「這項工作限你三十天內完成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714 收藏人次:4206873
反向、顛倒。與「順」相對。如:「逆水行舟」、「反向逆行」、「倒行逆施」、「逆流而上」。
違背、不順從。如:「逆倫」、「叛逆」、「忠言逆耳」。
背叛。如:「逆賊」、「叛逆」、「逆子」。
不順遂。如:「逆境」、「橫逆」、「逆來順受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2100 收藏人次:2819223
不遵從、背離。如:「違背」、「違反」、「違法」、「違命」、「違犯」、「陽奉陰違」。
離別、離開。如:「久違了!」
逆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5 收藏人次:0
違背天理。
逆天悖理     
瀏覽人次:566 收藏人次:247256
違反天道,背離常理。元.無名氏《抱妝盒》第四折:「只是劉太后懷嫉妒心腸,做這等逆天悖理的勾當。」也作「逆天違理」。
逆天背理     
瀏覽人次:240 收藏人次:0
違反了天道常理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陳倉路.頭折》:「則他那逆天背理可釤刈,我則待要勦除亂掠扶家國,長驅席捲安邊地。」也作「逆天違理」。
逆理違天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7 收藏人次:0
違背天理之常。《群音類選.官腔類.卷一.寶劍記.避難遇義》:「我存仁義,肯從他逆理違天。」也作「逆天違理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