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7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721 收藏人次:4206873
1.迎接。《書經.顧命》:「以二干戈,虎賁百人,子釗於南門之外。」宋.蘇軾〈留侯論〉:「楚莊王伐鄭,鄭伯肉袒牽羊以。」
2.接受。《左傳.昭公二十五年》:「有司命,公之使速殺之。」
3.違背、不順從。如:「忤」、「忠言耳」。《孟子.離婁上》:「順天者存,天者亡。」宋.歐陽修〈縱囚論〉:「不立異以為高,不情以干譽。」
4.抗拒、抵抗。《戰國策.齊策三》:「恐秦兼天下而臣其君,故專兵一志於秦。」
1.不順的。如:「境」。
2.倒出的。如:「批其鱗」。
1.反、倒。如:「倒行施」、「反向行」。唐.杜甫〈復愁〉詩一二首之一:「野鶻翻窺草,村船上溪。」
2.預先。如:「料」。三國蜀.諸葛亮〈聞孫權破曹休魏兵東下關中虛弱上言〉:「凡事如是,難可見。」
背叛者。如:「討」。晉.劉琨〈與石勒書〉:「得主則為義兵,附則為賊眾。」
之交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617 收藏人次:1680492
心意相投、至好無嫌的朋友。語本《莊子.大宗師》:「子祀、子輿、子犁、子來……四人相視而笑,莫於心,遂相與為友。」《周書.卷二二.柳慶傳》:「機弟弘,……與弘農楊素為莫之交。」《北史.卷五四.司馬子如傳》:「膺之既宰相猶子,兼自有名望,所與遊集,盡一時名流,與邢子才、王元景等並為莫之交。」也作「莫交」、「莫之友」。
忠言     
瀏覽人次:22582 收藏人次:908380
誠懇正直的規勸往往刺耳,而不易被人接受。《孔子家語.卷四.六本》:「良藥苦於口而利於病,忠言於耳而利於行。」《元史.卷一六八.許國禎傳》:「召國禎入視,世祖曰:『不聽汝言,果困斯疾。』對曰:『良藥苦口既知之矣,忠言耳願留意焉?』世祖大悅。」也作「耳忠言」。
來順受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608 收藏人次:832132
以順從的態度接受惡劣環境或不合理待遇。《永樂大典戲文三種.張協狀元.第一二出》:「來順受,須有通時。」
倒行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196 收藏人次:875491
不遵常理行事。後比喻違背社會俗尚,胡作非為的罪惡行徑。《史記.卷六六.伍子胥列傳》:「吾日暮途遠,吾故倒行而施之。」《漢書.卷六四上.主父偃傳》:「丈夫生不五鼎食,死則五鼎烹耳;吾日暮,故倒行施之。」也作「行倒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506 收藏人次:1186893
1.違背。《陳書.卷三○.傅縡傳》:「何得見佛說而信順,在我語而忤?」
2.不孝順父母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三:「狀上以打落牙齒為證,告了忤。」
學如水行舟     
瀏覽人次:7841 收藏人次:224629
比喻為學的艱難。用以告誡人學習應抱著嚴謹、持恆的態度,不可輕忽怠慢。如:「學如水行舟,不進則退。你沒有恆心毅力,怎麼可能會有成就呢?」
水行舟     
瀏覽人次:7237 收藏人次:0
著水勢行船。勉勵人不論學習或做事都要不斷努力,否則就會落後退步。如:「學如水行舟,不進則退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6199 收藏人次:496000
1.有背叛行為的人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一三回:「便去尋代書寫下一張出首叛的呈子,帶在身邊,到大街上一路書店問去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六回:「沒到東洋的時節,心中就犯惡那班學生,罵他們都是叛。」
2.背叛作亂。如:「叛分子」。三國魏.曹冏〈六代論〉:「由斯言之,非宗子獨忠孝於惠文之閒,而叛於哀平之際也。」《封神演義》第六二回:「朝廷拜你為大將,寵任非輕,不思報本,一旦投降叛,真狗彘不若!」
不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6132 收藏人次:306318
謀反背叛,罪惡重大。或行為嚴重違反常理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一○回:「宣言司馬師大不道,今奉太后密詔,令盡起淮南軍馬,仗義討賊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四二回:「他們膽敢出賣這些大不道的書,這等書店就該重辦。」也作「大無道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