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94.948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逆耳之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中聽、不順耳的話,通常指忠告。《三國志.卷五三.吳書.張嚴程闞薛傳.張紘》:「而忠臣挾難進之術,吐逆耳之言,其不合也,不亦宜乎!」晉.孫楚〈為石仲容與孫皓書〉:「夫治膏肓者,必進苦口之藥;決狐疑者,必告逆耳之言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代詞:此、這、這個。用以代替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言之成理」、「取而代之」、「總而言之」、「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」。
助詞:相當於「的」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、「緩兵之計」、「前車之鑑」、「在天之涯」、「三分之一」、「三口之家」。
往、到。如:「不知所之」、「吾欲之南海」、「先生將何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反向、顛倒。與「順」相對。如:「逆水行舟」、「反向逆行」、「倒行逆施」、「逆流而上」。
違背、不順從。如:「逆倫」、「叛逆」、「忠言逆耳」。
背叛。如:「逆賊」、「叛逆」、「逆子」。
不順遂。如:「逆境」、「橫逆」、「逆來順受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說、講。如:「難言之隱」、「大言不慚」、「苦不堪言」。
話語、所說的話。如:「格言」、「良言」、「人言可畏」、「言外之意」。
字。如:「七言詩」、「五言絕句」。
學說、言論。如:「一家之言」、「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人及動物的聽覺器官。如:「耳朵」、「耳聰目明」。
形狀像耳朵的東西。如:「木耳」、「銀耳」。
器物的兩旁附有如人耳,便於提攜的提把。如:「鼎耳」。
位於句末,表決定的意思。相當於「了」。
位於句末,表限制的意思。相當於「而已」、「罷了」。如:「想當然耳。」
位於句末,表驚嘆。相當於「邪」、「乎」。如:「父子如此,何其快耳!」
逆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說出的話讓人不愛聽。《舊唐書.卷七八.于志寧傳》:「但悅意取容,臧孫方之疾疹;犯顏逆耳,春秋比之藥石。」
忠言逆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逆耳之言注音︰ㄋ|ˋ ㄦˇ ㄓ |ㄢˊ漢語拼音︰nì ěr zhī yán釋義︰指聽起來不順耳的話語。見「忠言逆耳」條。 01.《三國志.卷五三.吳書.張嚴程闞薛傳.張紘》:「忠臣挾難進之術,吐逆耳之言,其不合也,不亦宜乎!」 02.《明史.卷一九○.石﹝王+缶﹞列傳》:「自﹝王+缶﹞及楊廷和、蔣冕、毛紀以強諫罷政,迄嘉靖季,密勿大臣無進逆耳之言者矣。」 參考詞語︰逆耳忠言注音︰ㄋ|ˋ ㄦˇ ㄓㄨㄥ |ㄢˊ漢語拼音︰nì ěr zhōng yán釋義︰指聽起來不順耳的忠直言語。見「忠言逆耳」條。 01.明.無名氏《四馬投唐.楔子》:「誰想此人不聽某之言,他久後悔之晚矣也。我忠心...
苦言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苦口相勸,逆耳之言。《後漢書.卷四二.光武十王傳.東平憲王蒼傳》:「苦言至戒,望之如渴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