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6.883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逐鹿中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爭奪天下。《兒女英雄傳.緣起首回》:「暴秦無道,群雄併起,逐鹿中原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。如:「正中」、「中間」。
裡、內。如:「書中」、「心中」、「夢中」。
介於高低、大小、好壞、強弱之間。如:「中等」、「中型」、「中度颱風」。
一半的。如:「中途」、「中夜」。
表示動作正在進行。如:「工作中」、「研究中」、「使用中」、「錄音中」。
正好、剛好。如:「適中」。
中國的簡稱。如:「中西合璧」、「古今中外」。
射中目標。如:「百發百中」。
得到。如:「中獎」、「中選」、「中籤」。
遭受、感染。如:「中傷」、「中風」、「中毒」、「中暑」。
合、符合。如:「中聽」、「中意」、「中規中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爭奪。如:「角逐冠軍」、「逐鹿中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起始的。如:「原始」、「原稿」、「原著」。
未經加工的。如:「原貌」、「原油」、「原木」。
本來。如:「原本」、「原封不動」、「物歸原主」、「此事原可饒恕」。
廣而平的地方。如:「平原」、「草原」、「高原」。
寬恕、諒解。如:「原諒」、「情有可原」。
推究根本。如:「原道」。
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動物。腿長,性溫和,雄性頭上有角。種類繁多,如麋鹿、梅花鹿等。
逐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語本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傳》:「秦失其鹿,天下共逐之,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。」鹿為獵取的對象,比喻帝位,逐鹿意指爭奪政權。如:「逐鹿中原」、「群雄逐鹿」。也作「爭鹿」。
中原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平原之中。《詩經.小雅.小宛》:「中原有菽,庶民采之。」《文選.司馬相如.喻巴蜀檄》:「是以賢人君子肝腦塗中原,膏液潤野草而不辭也。」
2.黃河下游一帶,包括河南的大部分、山東的西部,河北、山西的南部及陝西的東部。《文選.諸葛亮.出師表》:「今南方已定,兵甲已足,當獎帥三軍,北定中原。」宋.陸游〈示兒〉詩:「王師北定中原日,家祭無忘告乃翁。」
3.中國。《文選.張衡.東京賦》:「文德既昭,武節是宣,三農之隙,曜威中原。」唐.魏徵〈述懷〉詩:「中原初逐鹿,投筆事戎軒。」
四面楚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出處2 故事3 解釋4 詞意5 例句 出處 「史記」「項羽紀」:「項王兵壁垓下,兵少食盡,漢軍及諸侯兵圍了數重,夜間漢軍四面皆楚歌,曰:『漢皆已得楚乎,是何楚人之多也。』」 故事 秦朝末年,群雄紛起逐鹿中原。   當時,歷史上有兩個最出色的人物—楚霸王項羽和漢高祖劉邦。他們二人,不僅在氣勢上可以說是旗鼓相等,勢均力敵、而各人也確實有他們各人的長處和優點。前者剛直,勇猛善戰,力能扛鼎;後者卻是個冷靜沉著工於計謀的人。   他們二人自從合力將秦消滅,中分天下以後,彼此間仍時有爭戰,干戈年年—因為他們的慾望,和想做...
捷足先登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捷,快速。「捷足先登」比喻行動最快者先達到目的。語本《史記.卷九二.淮陰侯列傳》。 △「逐鹿中原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