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19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遼東白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本指遼東有頭豬生了一隻白豬,主人以為奇異,便想送去進獻,走到河東,卻看見很多白豬,於是羞慚地轉回了。見漢.朱浮〈與彭寵書〉。後比喻少見多怪而自視不凡,或因見識淺薄而羞慚。常用作自謙詞。也稱為「遼東白」、「遼東豕」、「遼東白頭」、「遼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素淨,如雪、牛奶的顏色。如:「白雪」、「乳白」、「白報紙」、「白色的花」。
清楚、明白。如:「真相大白」、「含冤莫白」。
日間、光明。如:「白天」、「白晝」、「東方發白」、「月白風清」。
淺顯的。如:「白話」、「淺白」。
空無所有。如:「交白卷」、「白手起家」。
徒然。如:「白搭」、「白說」、「白跑一趟」、「白忙一場」、「白白的浪費這多人力,真可惜!」
坦率。如:「只要你坦白說出真相,我不會怪你的。」
戲劇中的對話。如:「對白」、「道白」、「旁白」。
不付出代價而得到的。如:「白吃白喝」、「白看了一場電影。」
表明、陳述。如:「自白」、「告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豬,家畜之一。《詩經.小雅.漸漸之石》:「有豕白蹢,烝涉波矣。」漢.毛亨.傳:「豕,豬也。」
2.二一四部首之一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遙遠、開闊。如:「遼遠」、「遼闊」。
朝代名。
大陸地區遼寧省的簡稱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方位名。與「西」相對。如:「東方」、「東部」。
主人。如:「作東」、「東道」、「房東」、「東家」。
遼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郡名。秦置。位於今遼寧省東南部,遼河以東的區域。
吳牛喘月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很不好意思,便也笑著說:「我像吳牛一樣,只要見到了月亮就會氣喘吁吁。」 補充(1)相似詞:蜀犬吠日、遼東白豕、越犬吠雪、少見多怪、臨事而懼、見識淺短、草木皆兵、風聲鶴唳(2)相反詞:習以為常、不足為奇、家常便飯、司空見慣、數見不鮮、多如牛毛 實例凡事要處變不驚,沉著應付,切莫像「吳牛喘月」一樣,驚懼過度,否則將貽笑大方。 參考資料(1)馬玲華 著「成語選粹」,p.127-128,幼獅文化事業公司(2)世一標準字典編輯委員會,「成語大辭典(上)」,p.298,世一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蜀犬吠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。後用以比喻少見多怪。 3.故事內容 <<無>> 4.相似、相反詞 相似詞 遼東白豕、越犬吠雪、吳牛喘月。 相反詞 <<無>> 5.例句 5.1 你真是蜀犬吠日,這在外國早已是司空見慣的事了。 5.2 這些自命不凡的專家對於普普藝術相當懷疑,但不過是蜀犬吠日,讓人覺得十分可笑。
遼東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少見多怪且自命不凡。參見「遼東白豕」條。《後漢書.卷三三.朱浮傳》:「若以子之功,論於朝廷,則為遼東豕也。」亦可比喻因見識淺薄而羞慚。常為自謙詞。宋.江端友〈牛酥行〉:「持歸空慚遼東豕,努力明年趁頭市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