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954.305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金枝玉葉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形容雲彩的外形,為瑞兆或帝王之象。語出晉.崔豹《古今註.卷上.輿服一》:「華蓋,黃帝所作也。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,常有五色雲氣,金枝玉葉,止於帝上,有花葩之象,故因而作華蓋也。」後比喻皇族後裔或尊貴的人。《水滸傳》第五三回:「我家是金枝玉葉,有先朝丹書鐵券在門,諸人不許欺侮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三回:「我哥哥是金枝玉葉,你是何人,敢稱我哥哥為賢弟!」也作「玉葉金柯」、「玉葉金枝」。
2.比喻花木嬌美珍貴的枝葉。唐.王建〈調笑令.胡蝶〉詞:「胡蝶,胡蝶,飛上金枝玉葉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行光合作用的器官。如:「葉子」、「樹葉」、「落葉」。
形狀像葉片的東西。如:「百葉窗」、「肺葉」。
時期。如:「中葉」、「末葉」。
比喻輕飄如葉的東西。如:「一葉扁舟」。
量詞:計算小船的單位。如:「一葉扁舟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樹木主幹旁生的莖條。如:「樹枝」、「枝椏」、「枝枒」、「枝葉扶疏」。
枝節:A>旁生的事情。如:「橫生枝節」。B>細微繁雜。如:「枝節小事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細長物體的單位。如:「一枝花」、「三枝毛筆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化學元素。符號為A。金屬元素之一,質地柔軟,延展性大,可與銀、銅等合金製成貨幣、裝飾品、筆尖等。因為顏色黃澄,一般稱為「黃金」。
金屬的泛稱。如:「合金」、「五金」。
錢。如:「金額」、「你身上有多少現金?」
比喻寶貝、珍貴的。如:「金口」、「金孫」、「金科玉律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比喻堅固的。如:「金石盟」、「固若金湯」。
顏色澄黃,像金子的顏色。如:「金針花」、「金絲猴」、「金黃色的稻田」。
五行之一,如:「水、火、木、金、土」。
太陽系的行星之一。如:「金星」。
朝代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種美石。半透明有光澤,質地潤滑堅硬。如:「美玉」、「玉石」、「碧玉」。
比喻漂亮的。如:「玉女」、「玉人」、「玉貌」、「亭亭玉立」。
對他人的尊稱。如:「玉體」、「玉照」。
潔白的。如:「玉齒」、「玉手」、「玉潔冰清」。
比喻珍貴、精美的。如:「錦衣玉食」、「玉液瓊漿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玉成:美稱他人的幫助。如:「這件事多謝您的玉成。」
分庭抗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4.《隋唐演義》第五七回:「公主乃金枝玉葉,妾乃裙布愚頑,既蒙寬宥,已出望外,豈敢與公主分庭抗禮。」
吳起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有跟公主結婚。不久,魏擊向吳起說,願意把女兒嫁給他為妻,吳起心驚膽顫,婉轉但堅定地向魏擊表示無福消受金枝玉葉,魏擊簡直無法相信自己的耳朵。公叔就向魏擊提出警告:「娶公主是一般人做夢都夢不到的榮耀,吳起竟然拒絕,恐怕他志不在魏國。」魏擊遂對吳起改變態度。吳起這時才知道中了公叔的暗算,但為時已晚,無法挽救。為避免遭到殺害,只好逃亡,投奔楚國。楚國國王羋疑早就敬慕吳起的賢能,任命吳起當宰相。楚國自從西元前五O六年伍子胥鞭屍事件之後,一百多年無法恢復往日的威勢,羋疑把希望寄託在吳起的身上,把大權交給他。吳起就職後,雷厲風行地推動...
狗黨狐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互相勾結的壞人。《二刻拍案驚奇》卷五:「可憐金枝玉葉之人,零落在狗黨狐群之手。」也作「狐群狗黨」。
玉葉金枝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皇親國戚或出身高貴的人。參見「金枝玉葉」條。元.關漢卿《蝴蝶夢》第一折:「使不著國戚皇親,玉葉金枝,便是他龍孫帝子,打殺人要吃官司。」《西遊記》第九三回:「貧僧是個出家異教之人,怎敢與玉葉金枝為偶!」
玉葉金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皇親國戚或出身高貴的人。參見「金枝玉葉」條。唐.張景毓〈縣令岑君德政碑〉:「主簿崔子佺,相門卿族,玉葉金柯,光彩可以照人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