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388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金榜題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金榜,科舉時代殿試揭曉的榜單。金榜題名指考試被錄取,名登金榜之上。《清平山堂話本.陳巡檢梅嶺失妻記》:「旬日之間,金榜題名,已登三甲進士。」明.高明《琵琶記.伯喈牛宅結親》:「這姻緣不俗,金榜題名,洞房花燭。」也作「金榜掛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對人或事物的稱呼。如:「人名」、「山名」、「地名」、「植物名」、「樂器名」、「職官名」、「請問芳名」、「尊姓大名」。
聲譽。如:「名聲」、「名氣」、「美名」、「盛名之累」、「名不虛傳」。
出色的、大家都知道的。如:「名人」、「名醫」、「名言」、「名酒」、「風景名勝」。
指稱、形容。如:「莫名其妙」、「無以名之」。
量詞。A>用於計算人的單位。如:「學生十名,缺席一名。」B>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。:「全班第十名」。
名牌:A>標示名字的牌子。如:「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。」B>有名的品牌。如:「這件衣服可是名牌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化學元素。符號為A。金屬元素之一,質地柔軟,延展性大,可與銀、銅等合金製成貨幣、裝飾品、筆尖等。因為顏色黃澄,一般稱為「黃金」。
金屬的泛稱。如:「合金」、「五金」。
錢。如:「金額」、「你身上有多少現金?」
比喻寶貝、珍貴的。如:「金口」、「金孫」、「金科玉律」、「金玉良言」。
比喻堅固的。如:「金石盟」、「固若金湯」。
顏色澄黃,像金子的顏色。如:「金針花」、「金絲猴」、「金黃色的稻田」。
五行之一,如:「水、火、木、金、土」。
太陽系的行星之一。如:「金星」。
朝代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公布考試錄取名單的公告。如:「落榜」、「金榜題名」、「榜上有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額。如:「文身雕題」。
標識、寫在上面。如:「題字」、「題識」、「題名」、「題詩」。
詩歌、文章、演講等所標立的名目。如:「文題」、「詩題」、「標題」。
考試時,要求解答的條目。如:「試題」、「考題」、「選擇題」、「問答題」。
評論。如:「品題」、「題評」。
題目:A>指試題。如:「這次考試題目困難嗎?」B>指詩歌、文章的名目。如:「這首詩的題目是什麼?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題目的單位。如:「十題問答題」、「兩題申論題」。
題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唐代舉人及第後有曲江會題名席,進士張莒亦有雁塔題名的故事,因此以題名為應考錄取之意。如:「金榜題名」。
金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科舉時代殿試中試的名單。因殿試揭曉時的錄取名單是以黃紙書寫,上鈐皇帝御寶,一為顯皇威的尊嚴,二則表示榜文的貴重,故稱為「金榜」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九:「此是京中來的金榜,令婿名在其上,請公自拿去看。」
2.人名。(西元1735~1801)字輔之,一字蕊中,號檠齋,清安徽歙縣人。乾隆進士,授修撰。性恬淡,以病不復出,師事江永,治禮宗鄭玄。著有《禮箋》。
名落孫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金榜題名、鰲頭獨占、名列前茅、獨占鰲頭
埋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努力做事。如:「只有埋首用功的人,才能金榜題名。」也作「埋頭」。
歡天喜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非常歡喜高興。[例]小弟金榜題名的喜訊傳來,全家上下莫不歡天喜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