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1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117 收藏人次:1272265
1.張貼在公共場所的通告。如:「文」、「帖」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回:「恰纔見公攪而嘆,故此相問。」
2.揭示錄取名單的公告。如:「單」、「排行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二回:「弟今年正月初一日夢見看會試,弟中在上面是不消說了。」
告示、揭示。《聊齋志異.卷一一.王者》:「至廟前,見一瞽者,形貌奇異,自云:『能知心事』。因求卜筮。」
1.船槳。《楚辭.屈原.九章.涉江》:「乘舲船余上沅兮,齊吳以擊汰。」漢.王逸.注:「吳,船櫂也。」
2.船。如:「放」。唐.李賀〈馬〉詩二三首之一○:「催渡烏江,神騅泣向風。」
1.鞭打、擊打。《史記.卷八九.張耳陳餘傳》:「吏治笞數千。」《新唐書.卷一六七.王播傳》:「窮治其姦,皆死。」
2.使船前進。如:「舟」。唐.張籍〈書懷寄元郎中〉詩:「吟君釣客詞中說,便欲南歸小船。」
題名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906 收藏人次:874186
,科舉時代殿試揭曉的單。金題名指考試被錄取,名登金之上。《清平山堂話本.陳巡檢梅嶺失妻記》:「旬日之間,金題名,已登三甲進士。」明.高明《琵琶記.伯喈牛宅結親》:「這姻緣不俗,金題名,洞房花燭。」也作「金掛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924 收藏人次:295104
1.揭示、品評。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文學》:「殷未過有所通,為謝標諸義,作數百語。」南朝梁.鍾嶸〈詩品序〉:「欲為當世詩品,口陳標,其文未遂,嶸感而作焉。」
2.表揚、稱讚。《大宋宣和遺事.利集》:「盜我儒名,高自標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四五回:「更有些無知無識的人,恭維他是膽識俱優之人,他也落得借此標。」也作「標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224 收藏人次:0
模範。《喻世明言.卷一.蔣興哥重會珍珠衫》:「看官,則今日聽我說珍珠衫這套詞話,可見果報不爽,好教少年子弟做個樣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五五回:「正要找幾件利害事與有體面的人來開例作法子,鎮壓與眾人作樣呢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60 收藏人次:150813
考試錄取單中第一名者。如:「他是今年大學入學考試第二類的首。」宋.蘇軾〈放後論貢舉合行事件〉:「自來釋褐舉人,惟南省首,或本場第一人唱名近下者,或有旨升一甲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70 收藏人次:0
科舉時代殿試第二名。《五代史平話.梁史.卷上》:「黃巢意中驚疑,未免且去探,行得數步,探聽得試院開了,卻是別人做了狀元,別人做了眼,別人做了探花郎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933 收藏人次:0
鞭打捶擊。《史記.卷八九.張耳陳餘傳》:「吏治笞數千,刺剟,身無可擊者,終不復言。」也作「楚」、「箠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930 收藏人次:0
  右係元代蒙古人及色目人中試錄取之。元代科舉考試中試的文分為左右兩;蒙古與色目人社會地位較高,文揭於右,稱為右,而漢人與南人文揭於左,稱為左。另考試題目也不同,漢人、南人的考題較多較難,要求較高,蒙古人、色目人的考題則少而簡易。再就考試程式而言,蒙古人、色目人只要考二場,第一場經問五條,〔大學〕、〔論語〕、〔孟子〕、〔中庸〕內設問,用〔朱氏章句集註〕,以義理精明,文辭典雅者中選;第二場策一道,以時務出題,限五百字以上。而漢人、南人則須考三場,第一場明經經疑二問,限三百字以上,經義一道,限五百字以上;第二場古賦詔誥章表內科一道;第三場策一道,限一千字以上。如蒙古人、色目人願試漢...
    
瀏覽人次:855 收藏人次:0
1.張貼公告,通知民眾。《福惠全書.卷三一.庶政部.禁婦女燒香》:「若不嚴為禁革,將來敗俗安窮,宜大張示,先諭後拿。」也作「牓示」。
2.文、告示。元.施惠《幽閨記》第一一齣:「明張示,今朝幸駕汴梁城。」
名列     
瀏覽人次:787 收藏人次:0
排名第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