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2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錯落有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交錯紛雜,但有條理。如:「在歷史悠久的城市裡,高樓與古蹟散布其間,錯落有致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給與。如:「致送」、「致贈」。
招引。如:「招致」、「致禍」。
旨趣、情況。如:「情致」、「興致」、「景致」。
竭盡、盡力。如:「致力」。
傳達、表示。如:「致敬」、「致賀」、「致謝」、「致意」。
獲得。如:「致富」。
使得。如:「導致」、「以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掉下、降下。如:「落花」、「落葉」、「落下」、「落幕」、「降落傘」。
脫漏。如:「脫落」、「遺落」。
停留的地方。如:「下落」、「段落」。
人類聚居的地方。如:「部落」、「村落」。
題、書。如:「落款」。
落落:A>坦白率真的樣子。如:「落落大方」。B>跟別人不相合的樣子。如:「落落寡合」。
稀疏、冷清。如:「疏落」、「冷落」。
降低。如:「落價」、「水落石出」。
得到。如:「她太愛管閒事,結果落得裡外不是人。」
量詞。用於計算成堆成疊物品的單位。如:「一落書」、「兩落碗」。
曲調名稱。如:「蓮花落」。
遺漏、忘記。如:「丟三落四」。
跟不上、掉在後面。如:「落在外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。與「沒」、「無」相對。如:「有錢」、「有力」、「有學問」、「有困難」。
表示部分狀態。如:「有人歡笑,有人痛哭。」
某,表示不確定。如:「有一天」、「有人說你很講義氣。」
置於動詞前,表示客氣。如:「有勞」、「有請陳先生。」
用於數目之間,表示附加。通「又」。如:「六十有六歲」、「七十有七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失誤、不對的。如:「錯字」、「錯誤」、「改錯」。
壞的。如:「他們的交情不錯。」
雜亂。如:「錯亂」、「錯落其間」。
相互交雜。如:「交錯」、「盤根錯節」。
失去。如:「錯過機會」。
磨刀石。如: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。」
錯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參差相雜的樣子。《文選.班固.西都賦》:「隨侯明月,錯落其閒。」《晉書.卷三六.衛瓘傳》:「奮筆輕舉,離而不絕。纖波濃點,錯落其間。」
2.酒器。「錯」文獻異文作「鑿」。唐.白居易〈寄獻北都留守裴令公〉詩:「銀含鑿落醆,金屑琵琶槽。」
參差不齊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雜亂不整齊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三回:「不免就有點七零八落,參差不齊。」
星羅棋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「星羅棋布」原作「星羅雲布」。指群星和雲朵羅列在空中,棋子分布在滿棋盤上,不但數量繁多,而且範圍廣大,都可以用來形容事物羅列繁密,分布廣泛,錯落有致。如班固在〈兩都賦〉中,描寫當時皇帝出外游獵的壯觀景象,形容山野之上設置著罘(ㄈㄨˊ)網,「列卒周匝,星羅雲布」,便是指士卒眾多,有如天空中的群星和雲朵。後來「星羅棋布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布列繁密,如星星、棋子般的分布於天空或棋盤上。出現「星羅棋布」的書證如北魏.無名氏〈中岳嵩陽寺碑〉:「塔殿宮堂,星羅棋布。」
蕭疏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錯落有致。如:「瓶中插著兩枝梅花,花萼蕭疏,極為清雅。」
棋布星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此處所列為「星羅棋布」之典故說明,提供參考。「星羅棋布」原作「星羅雲布」。指群星和雲朵羅列在空中,棋子分布在滿棋盤上,不但數量繁多,而且範圍廣大,都可以用來形容事物羅列繁密,分布廣泛,錯落有致。如班固在〈兩都賦〉中,描寫當時皇帝出外游獵的壯觀景象,形容山野之上設置著罘(ㄈㄨˊ)網,「列卒周匝,星羅雲布」,便是指士卒眾多,有如天空中的群星和雲朵。後來「星羅棋布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布列繁密,如星星、棋子般的分布於天空或棋盤上。出現「星羅棋布」的書證如北魏.無名氏〈中岳嵩陽寺碑〉:「塔殿宮堂,星羅棋布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