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172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鑽頭覓縫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極力鑽營求取。《金瓶梅》第二○回:「正經使著他,死了一般懶待動彈;不知怎的,聽見幹貓兒頭差事,鑽頭覓縫,幹辨了要去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三○回:「他在炮船上的時候,亦很賺得幾個錢,一到南京,便鑽頭覓縫的尋覓事情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尖物左右旋轉,穿刺成洞。如:「鑽孔」、「鑽洞」。
穿過。如:「鑽山洞」、「那隻螞蟻已鑽進土裡。」
深入研究。如:「鑽研」。
運用手段以達到目的。如:「鑽營」、「他很會鑽門路,所以很快就找到工作。」
穿孔的器具。如:「電鑽」。
金剛石。如:「鑽石」、「鑽戒」、「金剛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針線縫製或綴補衣物。如:「裁縫」、「縫衣服」、「臨行密密縫」。
外科醫生動手術將裂開的傷口用針線縫合。如:「他腿部的傷口,醫生幫他縫了二十針。」
空隙。如:「裂縫」、「縫隙」、「門縫」、「牆縫」。
縫合的線路。如:「衣縫」、「鞋縫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脖子以上的部分。如:「頭顱」、「人頭」、「牛頭」。
頭髮或髮型。如:「洗頭」、「小平頭」、「三分頭」。
事物的開始或結束兩個端點。如:「開頭」、「盡頭」、「從頭開始」、「善惡到頭終有報」。
事物的兩端。如:「兩頭」。
最前面的。如:「頭獎」、「頭排」、「買票時,記得買頭幾排的。」
在先前的。如:「頭幾天」、「頭兩年」。
剩下或殘餘的東西。如:「零頭」、「菸頭」。
首領。如:「頭領」、「頭目」。
量詞:計算牛、驢、騾、羊、豬等牲畜或似頭之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頭牛」、「三頭羊」。
詞綴,用於詞尾。如:「石頭」、「木頭」、「前頭」、「後頭」、「拳頭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尋找、尋求。如:「尋覓」、「覓食」。
鑽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鑽孔的刀具。可分為鑽頂、鑽身及鑽柄三部分。其材質必須具有高溫時仍能保持其硬度而不易磨耗的特性。應用最廣的為有螺旋槽的麻花鑽頭。
無孔不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譏人善於鑽營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三五回:「況且上海辦捐的人,鑽頭覓縫,無孔不入,設或耽擱下來,被人家弄了去,豈不是悔之不及。」
貓兒頭差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結交官府,暗中所做的不法勾當。《金瓶梅》第二○回:「正經使著他,死了一般懶待動彈;不知怎的?聽見幹貓兒頭差事,鑽頭覓縫,幹辨了要去,去的那快!」也稱為「貓兒頭生活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