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鑿鑿有據     
瀏覽人次:941 收藏人次:0
確實而有依據。《掃迷帚》第一○回:「老兄六尺鬚眉,何苦同婦人女子一般識見,造言惑眾,說得天花亂墜,鑿鑿有據呢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40964 收藏人次:3422589
挖、穿。如:「鑿洞」、「鑿壁借光」。
用來穿孔或挖洞的工具。如:「鑿子」。
牽強附會而求合於義理。如:「穿鑿附會」。
確實、明確。如:「確鑿」、「言之鑿鑿」、「罪證確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8285 收藏人次:9267875
表事實、狀況的正面存在。與「沒」、「無」相對。如:「有錢」、「有力」、「有學問」、「有困難」。
表示部分狀態。如:「有人歡笑,有人痛哭。」
某,表示不確定。如:「有一天」、「有人說你很講義氣。」
置於動詞前,表示客氣。如:「有勞」、「有請陳先生。」
用於數目之間,表示附加。通「又」。如:「六十有六歲」、「七十有七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928 收藏人次:2371612
占有。如:「占據」、「盤據」、「據為己有」。
依憑、按照。如:「依據」、「根據」、「據理力爭」、「據實以告」。
證物。如:「證據」、「收據」、「借據」、「字據」、「真憑實據」。
鑿鑿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05 收藏人次:0
2.確實可信。宋.蘇軾〈鳧繹先生詩集敘〉:「言必中當世之過,鑿鑿乎如五穀必可以療飢。」清.孔尚任《桃花扇》第一二齣:「小弟之言鑿鑿有據,聞得前日還託柳麻子去下私書的。」
道聽塗說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283 收藏人次:3132338
近義:以訛傳訛,街談巷語,無稽之談,齊東野語反義:耳聞目睹,言之鑿鑿,鑿鑿有據辨似: 「道聽塗說」及「以訛傳訛」都有隨便散播消息或言論的意思。 「道聽塗說」側重於所散播的為未經求證的消息或言論;「以訛傳訛」側重於所散播的為錯誤的消息或言論。 道聽塗說 以訛傳訛 辨似例句 ○ ㄨ 凡事都要實事求是,可不能隨便相信~的話! ㄨ ○ 近來報紙喧騰一時的影星緋聞事件,原來是~,根本就是誤會一場。
造言惑眾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0 收藏人次:0
製造謠言,迷惑群眾。《掃迷帚》第一○回:「老兄六尺鬚眉,何苦同婦人女子一般識見,造言惑眾,說得天花亂墜,鑿鑿有據呢!」也作「造謠惑眾」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