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31.27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開花結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作物開花,結成果實。引申為努力有了回報。宋.張君房《雲笈七籤.元氣論》:「腹中無滓穢,但有真精元氣,淘汰修鍊不輟,自然開花結實矣。」也作「開花結果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交、聯合。如:「結合」、「結識」、「結交」、「結伴」、「集會結社」、「義結金蘭」。
終了、收束。如:「結束」、「結帳」、「結案」、「結算」、「結業」、「了結」。
凝凍。如:「結凍」、「結冰」。
植物結果。如:「結了果實」、「樹上結了許多果子。」
構成、形成。如:「結仇」、「結怨」。
繩、線或帶子所結成的紐。如:「領結」、「死結」、「蝴蝶結」。
心中糾纏難解的地方。如:「糾結」、「心有千千結」。
表示保證或負責的文件字據。如:「具結」、「保結」、「切結書」。
結實:A>堅固。B>強健。如:「運動員的肌肉都滿結實的。」
結結巴巴:形容口吃的樣子。如:「他說話老是結結巴巴的,真教人著急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植物的種子、果實。如:「開花結實」。《莊子.逍遙遊》:「魏王貽我大瓠之種,我樹之成,而實五石。」
結實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堅固、紮實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二六回:「原來是一位女學生身體太胖了,椅子不結實,腿兒折了,幾乎仰翻過去。」
2.強健。《西遊記》第二○回:「想我老孫雖小,頗結實,皮裹一團筋哩!」
3.肯定。《野叟曝言》第二五回:「咱就收拾起來,爺再合他說結實著。」
植物結成果實或種子。如:「結實纍纍」。《大唐三藏取經詩話中》:「願今日蟠桃結實,可偷三五個喫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從關閉的狀態啟動。如:「開門」、「開始」、「開口」。
舒張、綻放。如:「開花」、「開懷」、「開心」、「花朵盛開」。
發掘、拓展。如:「開發」、「開源節流」、「開疆闢土」。
引導、啟發。如:「開導」。
創辦、設立。如:「開店」、「開工廠」。
沸騰。如:「水開了」。
看透、豁達。如:「想開」、「看開」。
擴張、擴大。如:「傳開」、「散開」。
條列、列出。如:「開藥」、「開發票」、「開書單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紙張大小尺寸的單位。切割一大張紙為若干分之一稱為「開」。如:「對開」、「四開」、「十六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體的一部分,被子植物的生殖器官,由許多變形的葉集生而成。如:「花朵」、「百合花」、「玫瑰花」、「開花結果」。
形狀像花的物體。如:「雪花」、「水花」、「浪花」、「爆米花」。
有花紋的、雜色的。如:「花布」、「花貓」、「花邊」、「頭髮花白」。
耗費。如:「花錢」、「花費」。
指人心性不定、好玩樂。如:「花心大少」、「這個人很花,你最好別和他交往。
比喻女子。如:「姊妹花」、「解語花」、「名花有主」。
種類繁多的。如:「花式游泳」、「花樣不同」。
虛假的、巧妙的。如:「耍花招」、「花言巧語」。
不清楚。如:「他看電視看得眼睛都花了。」
像花一樣美的。如:「花容玉貌」、「花樣年華」。
開花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花朵開放。唐.雍陶〈過南鄰花園〉詩:「春風堪賞還堪恨,纔見開花又落花。」唐.段成式《酉陽雜俎.卷五.詭習》:「又取花含默封於密器中,一夕開花。」
2.形容東西綻裂。如:「跌下去,腦袋會開花。」《喻世明言.卷二七.金玉奴棒打薄情郎》:「開花帽子,打結衫兒。舊蓆片對著破氈條,短竹根配著缺糙碗。」
3.比喻得女。《醒世姻緣傳》第二五回:「若依了算命的口,也說在下五十四上方開花,到五十六上方纔結子。」
4.比喻事物興起繁盛。如:「法國大革命使得民主自由的思潮在世界各地開花結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禾本科植物的通稱。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。夏月開花結實,種子可用來磨麵粉,製糖或釀酒。種類甚多,有黑麥、燕麥、小麥、大麥等。
檳榔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植物名。棕櫚科檳榔屬,常綠喬木。高六至二十公尺,徑八至三十公分。羽狀複葉長一至二公尺半。肉穗花序雌雄兩花共存。果卵形,長二至五公分,熟時黃色。栽種五年,才能結實。一幹有三、四穗,每穗結實三、四百顆,味澀而微甘。將果實切開,加入石灰、荖花食之,有強齒、消食、健胃的功用,但對口腔黏膜有刺激作用,增加罹癌之危險性。原產馬來西亞。也作「賓門」、「賓郎」。
開花結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作物成熟,可以收穫。引申指付出辛勞有所回報。《喻世明言.卷一.蔣興哥重會珍珠衫》:「如今方下種,還沒有發芽哩。再隔五六年,開花結果,纔到得你口。」也作「開花結實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