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359.382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時、空的領域或段落。如:「時間」、「空間」、「晚間」、「剎那間」。
兩者之中或相鄰兩物的中界。如:「中間」、「他夾在媽媽和太太之間很為難。」
處所。如:「田間」、「房間」、「洗澡間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房屋等建築物的單位。如:「兩間套房」、「一間辦公室」。
空隙。如:「間隙」、「間不容髮」。
不是直接的。如:「間接」。
分隔、分開。如:「間隔」、「間斷」。
挑撥、分化。如:「反間」、「挑撥離間」。
夾雜。如:「間雜」、「黑白相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掩閉、閉合。與「開」相對。如:「關門」、「關窗戶」。
使進行中的動作或功能停止。如:「關燈」、「關電視」、「將冷氣關了」。
拘禁。如:「他被關了。」、「把鳥關在籠裡。」
牽連。如:「相關」、「事關緊要」。
進出的重要據點。如:「關卡」、「邊關」、「關口」、「海關」。
事物或時間演進過程中的重要階段、時候。如:「年關」、「難關」、「關鍵」、「緊要關頭」。
顧念。如:「關心」、「關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數目字。百的十倍。大寫作「仟」。
比喻眾多、多數。如:「千方百計」、「千言萬語」、「千頭萬緒」、「千山萬水」、「智者千慮,必有一失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基層行政區域之一,設於鄰之上。如:「里長」、「仁愛里」。
家鄉。如:「故里」、「鄉里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長度的單位。古代以三百六十步為一里。今一公里等於一千公尺。
間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擬聲詞:(1)形容車行聲。《詩經.小雅.車舝》:「間關車之舝兮,思孌季女逝兮。」 (2)形容鳥叫聲。唐.韓愈〈幽懷〉詩:「間關林中鳥,亦知和為音。」唐.白居易〈琵琶行〉:「間關鶯語花底滑,幽咽泉流水下灘。」
2.道途崎嶇艱險,不易行走。宋.胡銓〈戊午上高宗封事〉:「向者,陛下間關海道,危如累卵。」明.陸世廉《西臺記》第三齣:「我張世傑,為國驅馳,間關二三萬里。」也作「閒關」。
3.文字拗口不順。宋.蘇軾〈戲和正輔一字韻〉:「改更句格各蹇吃,姑因狡獪加間關。」
千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形容路途的遙遠。《孟子.梁惠王上》:「叟,不遠千里而來,亦將有以利吾國乎?」《文選.劉琨.重贈盧諶詩》:「鄧生何感激,千里來相求。」
2.形容面積遼闊。《詩經.商頌.玄鳥》:「邦畿千里,維民所止。」《文選.枚乘.上書重諫吳王》:「今大王已去千里之國,而制於十里之內矣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