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78.1402 ms
您是否想查詢 除舊布新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用過、第一次用的。與「舊」相對。如:「新衣」、「新車」、「新辦法」。
開始的。如:「新年」、「新學期」。
剛出現或剛開始的。如:「新芽」、「新居」、「新寫的書」、「新買的鞋」。
新的事物。如:「迎新」、「溫故知新」。
形容結婚時的人和物。如:「新娘」、「新房」。
革除舊的、有新的作為。如:「改過自新」、「日新又新」。
朝代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老的、過時的、經過長久時間的。如:「舊式」、「舊習慣」。
從前的。如:「舊日」、「舊交」。
用過一段時間的。如:「舊車」、「舊衣服」。
以前所熟識的人、事、物。如:「念舊」、「懷舊」、「憶舊」、「親朋故舊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宣布、宣告。通「布」。如:「公佈」、「頒佈」、「發佈」、「佈告欄」、「佈道大會」。
遍及。通「布」。如:「佈滿」、「遍佈」、「散佈」。
安排、設置。通「布」。如:「佈置」、「佈陣」、「佈防」、「佈地雷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去掉、丟棄。如:「去除」、「剔除」、「排除」、「開除」、「為民除害」。
算術中的除法。如:「六除以二等於三。」
表示不計算在內。如:「除外」、「除非」、「除了白天的正職外,晚上他還在學校兼課。」
免掉舊官職,擔任新官職。如:「真除」。
除夕:新年的前一夜。如:「除夕是全家團圓的時刻。」
蔡元培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臨時大總統,元培被任命為教育總長;臨時政府北遷後,仍蟬聯教育總長。這時,中國政體,已由專制改為民主,除舊佈新,一切草創;而各方對新教育的精神、制度與內容,頗多意見。元培既身負教育重任,於教育方針,不能不有所表示。他認為當時教育界所提倡的軍國民主義及實利主義,固為救時之必要,而不可不以公民道德教育為中堅。欲養成公民道德,不可不使有一種哲學上的世界觀與人生觀。而涵養此等觀念,不可不注重美育。因將清季學部的「忠君、尊孔、尚公、尚武、尚實」五項宗旨加以修正,改為:軍國民教育、實利主義教育、公民道德教育、世界觀教育及美感教育五項。...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