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陳陳相因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708 收藏人次:2481474
原指京都倉庫的糧食逐年增加,致陳糧上再堆陳糧。《史記.卷三○.平準書》:「太倉之粟,陳陳相因,充溢露積於外,至腐敗不可食。」後比喻因襲舊例,而無革新進步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44775 收藏人次:3382285
交互、彼此。如:「互相」、「相親相愛」、「守望相助」、「兩地相思」。
比較一下,合併著說兩方面比較的結果。如:「相較」、「相異」、「相像」、「相稱」、「相得益彰」。
由交互的意義演變為單方面的意義,表示動作由一方面進行。如:「實不相瞞」、「出門相迎」、「有事相煩」。
外表、容貌。如:「面相」、「相貌」、「福相」、「寒酸相」。
察看、審視。如:「相命」、「相親」、「相機而動」、「人不可貌相」。
輔助。如:「相夫教子」、「吉人天相」。
官名。如:「宰相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5520 收藏人次:3215614
擺設、排列。如:「陳列」、「陳設」、「五味雜陳」。
述說。如:「陳情」、「陳述」、「面陳」、「鋪陳事理」。
舊的、年代久遠的。如:「陳跡」、「陳舊」、「陳年舊事」、「陳腔濫調」、「推陳出新」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129 收藏人次:4228885
3.增添、積累。《論語.先進》:「千乘之國,攝乎大國之間,加之以師旅,因之以饑饉,由也為之,比及三年,可使有勇且知方也。」《史記.卷三○.平準書》:「太倉之粟陳陳相因,充溢露積於外,至腐敗不可食。」
相因     
瀏覽人次:338 收藏人次:0
1.相當、合適。《喻世明言.卷二.陳御史巧勘金釵鈿》:「梁尚賓聽說,心中不忿,又見價錢相因,有些出息,放他不下。」
2.相依。唐.元稹《鶯鶯傳》:「鄙昔中表相因,或同宴處。」
墨守成規     
瀏覽人次:44621 收藏人次:3388885
形容思想保守,固守舊規矩不肯改變。也作「墨守成法」。
故步自封     
瀏覽人次:41331 收藏人次:3253887
比喻墨守成規,安於現狀,不求進取。如:「他為人行事,既不隨波逐流,也不故步自封。」
標新立異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146 收藏人次:837734
近義:別出心裁,別具匠心,標奇立異,獨出心裁,獨樹一幟,獨闢蹊徑反義:一成不變,千篇一律,亦步亦趨,因循守舊,抱殘守缺,拾人牙慧,拾人涕唾,故步自封,陳陳相因,矮子看戲,墨守成規,蕭規曹隨,襲人故智辨似: 「標新立異」及「獨樹一幟」都有想法與行事與眾不同的意思。 「標新立異」側重於創新以顯示與人不同;「獨樹一幟」側重於風格特出而自成一派。 標新立異 獨樹一幟 辨似例句 ○ ㄨ 設計海報就是要講究另類,~。 ㄨ ○ 朱銘先生用大型木雕創造出~的太極系列。
自出機杼     
瀏覽人次:17022 收藏人次:1181776
目錄1 出處2 詞義3 用法4 相似詞5 相反詞6 例句 出處《魏書》祖瑩傳:「文章須自出機杼,成一家風骨,何能共人同生活也。」 詞義作文獨出新意。機杼,織布機的梭子。 用法形容構想創新,不事抄襲。 相似詞另闢蹊徑/別開生面/自出胸臆/卓具別裁 相反詞人云亦云/陳陳相因 例句歐陽修為文能自出機杼,不用故事陳言,而尤具高格。
抱殘守缺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25 收藏人次:2634168
固守舊有事物或思想,而不知改進變通。清.江藩《漢學師承記.卷八.顧炎武》:「豈若抱殘守缺之俗儒,尋章摘句之世士也哉?」也作「保殘守缺」、「補殘守缺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