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2.515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陽關大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經過陽關通往西域的大道。後泛指廣大平坦的道路。元.關漢卿《哭存孝》第四折:「我將這引魂幡招颭到兩三遭,存孝也則你這一靈兒休忘了陽關大道。」也稱為「陽關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路途、途徑。如:「道路」、「街道」、「河道」、「鐵道」、「快車道」。
說、談,或用言語表示心意、情意。如:「道賀」、「道歉」、「能言善道」。
事理。如:「道理」。
真理。如:「朝聞道,夕死可矣。」
方法。如:「門道」、「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」。
技藝。如:「烹調雖只是小道,可是沒有三五年的工夫,卻也很難出人頭地。」
中國先秦時期的思想派別。如:道家。以老子、莊子為代表,主張順應自然,無為而治。
由東漢張陵創立的宗教。如:道教。尊奉元始天尊及太上老君為教祖,相傳可用符咒為人治病。
道士的簡稱。如:「貧道」、「老道」。
量詞:A>用於計算條狀物的單位。如:「一道閃電」、「三道黃線」。B>用於計算有出口設施的單位。如:「兩道門」、「多道關卡」。C>用於計算題目、命令等的單位。相當於「則」、「條」。如:「十道題目」、「下一道命令」。D>用於計算工作次數的單位。如:「省一道手續」、「上了兩道油漆」。E>用於計算菜餚的單位。如:「總共有十二道菜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「小」相對。如:「大樹」、「大河」、「眼睛大」、「力氣大」、「雷聲大,雨點小。」
最年長、排行第一。如:「大伯」、「大姨」、「大哥」、「大姊」。
重要的、偉大的。如:「大志向」、「要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。」
表示尊敬之意。如:「久仰大名」、「拜讀大作」。
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如:「大前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差不多。如:「大約」、「大略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大體而言」。
大夫:醫生。如:「住院大夫」、「主治大夫」。
大王:A>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。B>俗稱盜匪的首領。如:「山大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掩閉、閉合。與「開」相對。如:「關門」、「關窗戶」。
使進行中的動作或功能停止。如:「關燈」、「關電視」、「將冷氣關了」。
拘禁。如:「他被關了。」、「把鳥關在籠裡。」
牽連。如:「相關」、「事關緊要」。
進出的重要據點。如:「關卡」、「邊關」、「關口」、「海關」。
事物或時間演進過程中的重要階段、時候。如:「年關」、「難關」、「關鍵」、「緊要關頭」。
顧念。如:「關心」、「關注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泛指一切剛盛之氣。與「陰」相對。如:「陽盛陰衰」。
太陽。如:「朝陽」、「陽光」。
人間。如:「陽世」、「回陽」、「陽壽」、「陽宅」。
雄性的、男性的、剛性的。如:「陽性」、「陽剛」、「陽剛之氣」。
偽裝、表面上。如:「陽奉陰違」。
男子的生殖器。如:「陽具」、「陽萎」。
大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大路。如:「國家必須在穩定中求成長,在成長中求進步,才能邁向康莊大道。」
2.天地間的理法。《禮記.禮運》:「大道之行也,天下為公。」《文選.曹植.贈丁翼詩》:「君子通大道,無願為世儒。」
陽關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地名。春秋時魯邑,在今山東省寧陽縣東北。
2.漢時設置於甘肅省敦煌縣西南一百三十里的關隘。因位於玉門關之南,故稱為「陽關」,為出塞必經的地方。
窮途末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前程萬里、康莊大道、柳暗花明、陽關大道
陽關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經過陽關通往西域的大道。唐.王維〈送劉司直赴安西〉詩:「絕城陽關道,胡沙與塞塵。」後泛指廣大平坦的道路。如:「你走你的陽關道,我過我的獨木橋。」也稱為「陽關大道」。
羊腸小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反詞:康莊大道、陽關大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