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71.019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離情別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離別時的情緒。如:「離情別緒總是令人特別感傷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絲線的頭。如:「絲緒」。
事物的開端。如:「端緒」、「千頭萬緒」、「理清頭緒」。
比喻思路或心情。如:「思緒」、「情緒」、「愁緒」。
次序。如:「一切就緒」。
開頭的。如:「緒言」、「緒論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分離、離開。如:「告別」、「暫別」、「永別」、「臨別依依」、「久別重逢」。
分辨、區分。如:「辨別」、「判別」、「識別」、「分門別類」。
類。如:「性別」、「國別」、「派別」、「職業別」。
另外的。如:「別人」、「別處」、「別號」、「別有洞天」、「別出心裁」、「別開生面」。
不要。如:「別生氣!」、「別理他!」、「別多心!」、「別走好嗎?」
用別針或大頭針等將物體固定。如:「別上一朵胸花。」、「把紀念章別在胸前。」
轉。如:「別過臉去」。
莫非、莫不是。表示揣測的意味。如:「別是我猜錯了?」
別針:一種用來將飾物配掛在物體上的特製彎針。如:「安全別針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由合而分。如:「分離」、「離開」、「離別」、「離婚」。
距、相隔。如:「距離」、「我家離學校很近。」
背叛。如:「背離」、「離經叛道」、「眾叛親離」。
奇異不合常理。如:「離奇」。
易經卦名。八卦之一。代表火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喜、怒、哀、樂的內心感受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情緒」。
男女之間的愛意。如:「愛情」、「談情說愛」、「情竇初開」、「情投意合」。
親屬之間的情感。如:「親情」、「手足之情」。
友誼、交誼。如:「人情」、「友情」、「交情」、「情同手足」。
狀況。如:「情況」、「情形」、「情節」、「實情」、「病情」。
離情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離別的情緒。如:「離情依依」。唐.韓偓〈惜花〉詩:「皺白離情高處切,膩香愁態靜中深。」
別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離別的心情。唐.獨孤及〈送陳留張少府勛東京赴選序〉:「雜佩可以申永懷,尊酒可以慰別緒。」《花月痕》第三七回:「二更後,紫滄自在東廂安歇。兩人並枕,談著三十來天別緒。」
馮延巳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一池春水,干卿何事?』延巳對曰:『未如陛下小樓吹徹玉生寒。』元宗悅。」 學術思想馮延巳詞風清麗,善寫離情別緒,有很高的藝術成就。被認為開創「以景寫情」的手法,對李煜影響很大。馮延巳、李煜被認為直接影響了北宋以來的詞風。有「吹皺一池春水」名句。 著作馮延巳詞於宋初多散佚﹐宋代陳世修輯錄得120首﹐名《陽春集》。但其中雜有溫庭筠﹑韋莊等人的作品﹐據說還有歐陽修之作﹐較為可靠者近百首。在五代詞人中﹐他是詞作流傳下來最多的一個。其詩則僅存斷句。今人夏承燾有《馮正中年譜》。 評價關於馮正中的詞,後人有許多評論。晚清詞人王鵬運刊刻了...
花間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書名。五代後蜀趙崇祚編,十卷。選錄晚唐、五代十八家詞五百首。內容多冶遊享樂、離情別緒,語多濃豔,惟述南方風土人情之作,則語言優美,接近民歌風格。詞有專集,以此集為始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