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離鄉背井     
瀏覽人次:15980 收藏人次:1594172
離開故鄉,在外地生活。元.鄭光祖《倩女離魂》第四折:「則被他將一個痴小冤家,送的來離鄉背井。」也作「背井離鄉」、「離鄉背土」、「離鄉避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701 收藏人次:4559937
2.離開、拋棄。如:「離鄉背井」。《商君書.君臣》:「今世君不然,釋法而以知,背功而以譽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7659 收藏人次:3891663
由合而分。如:「分離」、「離開」、「離別」、「離婚」。
距、相隔。如:「距離」、「我家離學校很近。」
背叛。如:「背離」、「離經叛道」、「眾叛親離」。
奇異不合常理。如:「離奇」。
易經卦名。八卦之一。代表火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576 收藏人次:4502792
4.家鄉。如:「鄉井」、「離鄉背井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580 收藏人次:2274078
基層的行政區域之一,設於縣之下,村里之上。如:「八里鄉」、「林口鄉」。
泛指城市以外,較偏遠的地區。如:「鄉村」、「鄉下」。
某種境界或狀態。如:「醉鄉」、「夢鄉」、「溫柔鄉」。
祖籍、出生地或長期居住過的地方。如:「鄉音」、「鄉親」、「家鄉」。
離鄉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8 收藏人次:0
離開家鄉。如:「他離鄉後音訊全無,現況如何,無從得知。」《梁書.卷三.武帝本紀下》:「其有因飢逐食,離鄉去土,悉聽復業,蠲課五年。」唐.賀知章〈回鄉偶書〉詩二首之一:「少小離鄉老大回,鄉音無改鬢毛衰。」
孑然一身     
瀏覽人次:37591 收藏人次:2546595
08.《鏡花緣》第四八回:「我現在離鄉背井,孑然一身,將來得能附驥,考個才女,心願足矣,那里還有甚麼洪福輪到身上!」
安土重遷     
瀏覽人次:9804 收藏人次:733392
久居故土,滋生情感不肯輕易遷徙。《漢書.卷九.元帝紀》:「安土重遷,黎民之性。」《東周列國志》第七八回:「自古道:『安土重遷。』說了離鄉背井,那一個不怕的?」
多彩多姿     
瀏覽人次:7049 收藏人次:200895
形容姿態變化多端,色彩鮮豔迷人。後引申為內容豐富華麗,且變化多端。[例]年輕人嚮往多彩多姿的都市生活,於是離鄉背井地到大都會求發展。
忍氣吞聲     
瀏覽人次:5844 收藏人次:705378
「忍氣吞聲」原作「飲氣吞聲」。南北朝時,北魏將軍尒(ㄦˇ)朱榮作亂,汝南王拓跋悅遂南奔梁國,梁武帝蕭衍尊他為魏主。梁朝的文書官任孝恭替汝南王寫了一篇聲討尒朱榮的檄文,將汝南王一行人離鄉背井,客居異地,試圖反攻的決心表露無遺,內容大意是:「尒朱榮在北方擁兵自重,胡作非為,侵略我的故鄉,我只好投奔梁國。梁武帝的文功武略,可比三皇五帝,又待我十分友善,並且派兵助我討伐逆賊。我與同伴們對家鄉的淪陷,親人的離散,感到無限的悲痛。我們強忍住這口氣,立誓報仇雪恨,將叛賊尒朱榮殲滅,復興宗族家園。」後來「忍氣吞聲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形容受了氣也強自忍耐,不敢作聲抗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