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234.424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霸王別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秦末項羽兵敗被困時,慷慨悲歌,與愛妾虞姬和愛馬訣別的故事。典出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。後形容英雄豪傑處於窮途末路,慷慨悲壯、不勝淒涼。也作「霸王悲歌」、「泣別虞姬」、「虞歌決別」、「虞姬永別」。
2.戲曲劇目。秦代故事戲。敘劉邦與項羽相約以鴻溝為界,各自罷兵。韓信用計使項羽進兵,又在十里山布下十面埋伏,將項羽困於垓下。項羽在營中聽見四面的漢軍都唱著楚人的歌曲,以為楚軍都已降漢,乃與愛妾虞姬飲酒作別。後虞姬自刎,項羽殺出重圍,至烏江時,因自覺無顏再見江東父老,乃自刎而死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君主,或一種爵位。如:「王室」、「帝王」、「女王」、「國王」、「親王」、「王公大臣」。
群體的領袖。如:「蜂王」、「汽車大王」、「萬獸之王」。
技藝超群的人。如:「歌王」、「棋王」、「拳王」。
泛稱國家的。如:「王法」、「王師」。
姓。
統治。如:「王天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分離、離開。如:「告別」、「暫別」、「永別」、「臨別依依」、「久別重逢」。
分辨、區分。如:「辨別」、「判別」、「識別」、「分門別類」。
類。如:「性別」、「國別」、「派別」、「職業別」。
另外的。如:「別人」、「別處」、「別號」、「別有洞天」、「別出心裁」、「別開生面」。
不要。如:「別生氣!」、「別理他!」、「別多心!」、「別走好嗎?」
用別針或大頭針等將物體固定。如:「別上一朵胸花。」、「把紀念章別在胸前。」
轉。如:「別過臉去」。
莫非、莫不是。表示揣測的意味。如:「別是我猜錯了?」
別針:一種用來將飾物配掛在物體上的特製彎針。如:「安全別針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居領導地位、稱雄的人。如:「稱霸」、「春秋五霸」。
為非作歹、專橫無理的人。如:「惡霸」。
強橫無理。如:「霸占」、「霸道」。
把持、操控。如:「霸權」、「獨霸一方」、「雄霸天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對婦女的美稱。如:「美姬」、「虞姬」、「姬姜」。
古代對妾的通稱。如:「侍姬」、「寵姬」、「姬妾」。
舊稱從事歌舞表演的女子。如:「歌姬」、「舞姬」。
霸王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霸者與王者。古稱有天下者為王,諸侯中最強大者為霸。《左傳.閔公元年》:「親有禮,因重固,間攜貳,覆昏亂,霸王之器也。」
2.霸者的尊稱。《史記.卷七.項羽本紀》:「項王自立為西楚霸王,王九郡,都彭城。」元.關漢卿《魯齋郎》第二折:「你、你、你,做了個別霸王自刎虞姬。」
3.行為專橫的人。《水滸傳》第五回:「小霸王醉入銷金帳,花和尚大鬧桃花村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六二回:「可惜這麼一個人,沒父母,連自己本姓都忘了,被人拐出來,偏又賣與了這個霸王。」
李碧華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生平李碧華,原名李白,祖籍中國廣東台山,畢業於香港著名女子學校香港真光中學。曾任小學教師、人物專訪記者、電視編劇、電影編劇及舞劇策劃。先後在刊物撰寫專欄及小說。所寫的小說有《胭脂扣》、《潘金蓮之前世今生》、《秦俑》、《川島芳子》、《霸王別姬》、《青蛇》、《誘僧》等二十多種。 其中《胭脂扣》、《霸王別姬》、《青蛇》、《餃子》等都被她親自改編成劇本,並搬上大銀幕拍攝成電影,廣受好評。著作有:《白開水》、《爆竹煙花》和《蝴蝶十大罪狀》等九十多本。 作品...
泣別虞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英雄末路的悲壯淒涼。參見「霸王別姬」條。金.蕭貢〈楚歌〉:「楚歌一夜四面發,泣別虞姬歌數闋。」
霸王悲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英雄末路,慷慨悲涼。參見「霸王別姬」條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三:「生平得盡弓矢力,直到下場逢大敵。人世休誇手段高,霸王也有悲歌日。」
虞歌決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虞歌,指虞姬的歌聲。比喻英雄末路,悲壯淒涼。參見「霸王別姬」條。《西崑酬唱集.卷上.宋.劉筠.淚詩二首之二》:「虞歌決別知己楚,燕酒初酣待報秦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