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鞭長莫及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743 收藏人次:951703
馬鞭雖長,但卻打不到馬腹。語本《左傳.宣公十五年》:「雖鞭之長,不及馬腹。」比喻力量有所不及。《歧路燈》第一○回:「況且又有家事在心,鞭長莫及,不色有些悶悶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四回:「除掉腹地裡幾省,外國人鞭長莫及,其餘的雖然沒有擺在面子上瓜分,暗地裡都各有了主兒了。」也作「鞭不及腹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7259 收藏人次:4641394
達到。如:「及格」、「及第」、「推己及人」、「水深及膝」。
趕得上。如:「及時」、「及早」、「追及」、「來得及」、「迅雷不及掩耳」。
牽涉、影響到。如:「波及」、「涉及」、「普及」、「言不及義」。
和、與。如:「書及劍」、「予及汝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763 收藏人次:7898485
指事物兩端間的距離。如:「這條路長二十公里。」
指事物的距離、高度大。與「短」相對。如:「長跑」、「長途」、「長橋」、「長人」、「那件衣服太長了!」
時間久遠。與「短」相對。如:「長夜」、「長久」、「長期」、「天長地久」。
好處、優點。如:「長處」、「各有所長」。
專精的技能。如:「專長」、「特長」。
年紀大、輩分高的人。如:「尊長」、「師長」、「兄長」。
排行最大的。如:「長子」、「長孫」、「長媳」。
主管、領導人。如:「部長」、「首長」、「校長」。
年齡高出他人。如:「他長我一歲。」
生長、發育。如:「成長」。
生成、生得。如:「她長得很美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138 收藏人次:1107248
不要。如:「莫怕」、「莫慌」、「閒人莫入」。
沒有。如:「莫不歡喜」、「聽到這個好消息,大家莫不歡欣鼓舞。」
不能、無法。如:「莫測高深」、「變化莫測」。
莫非:A>表示推測、疑問的語詞。如:「莫非是他拿走的?」、「莫非是有人在暗地裡作怪?」B>沒有不是,都是。如:「率土之濱,莫非王臣。」
莫逆:沒有違逆的事情,比喻朋友要好。如:「莫逆之交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842 收藏人次:4710560
1.一種皮製的長軟器具,用來驅使牲口或打人。如:「馬鞭」、「皮鞭」、「鞭長莫及」。也稱為「鞭子」。
近水樓臺     
瀏覽人次:7436 收藏人次:924017
宋范仲淹鎮錢塘,官兵皆被薦,唯獨巡檢蘇麟不見錄,乃獻詩云:「近水樓臺先得月,向陽花木易為春。」見宋.俞文豹《清夜錄》。後用於指因接近某些人或事物而得到優先方便獲利的機會。明.湯顯祖《權夸選士》第一五齣:「凡天下中式士子,都要參謁太尉府,方許註選。正是近水樓臺先得月,向陽花木易為春。」
如臂使指     
瀏覽人次:2736 收藏人次:166726
像胳臂指使手指。語本《漢書.卷四八.賈誼傳》:「令海內之勢如身之使臂,臂之使指,莫不制從。」比喻指揮如意,得心應手。唐.獨孤及〈故江陵尹兼御史大夫呂諲謚議〉:「且訓其三軍,如臂使指。」
鞭不及腹     
瀏覽人次:480 收藏人次:0
比喻力量有所不及。參見「鞭長莫及」條。《宋史.卷四○五.李宗勉傳》:「荊、襄殘破,淮西正當南北之交,嵩之當置司淮西,則脈絡相連,可以應援;邈在鄂渚,豈無鞭不及腹之慮?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