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3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58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頤指氣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以高傲的態度指使屬下。唐.元稹〈追封李遜等母制〉:「今遜等有地千里,有祿萬鍾,頤指氣使,無不隨順。」明.朱鼎《玉鏡臺記》第二八齣:「公卿頤指氣使,果然鼠憑社貴,真個狐藉虎威,好氣勢也呵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指鼻子以下腮頰部分。如:「解頤」、「豐頤」、「頤指氣使」、「大快朵頤」。
使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。如:「使用」、「使勁」、「使性子」、「使眼色」。
令、讓。如:「迫使」、「使人開心」。
派、差遣。如:「支使」、「使喚」、「差使」。
如果。如:「假使」。
奉命到外國執行任務或留駐的外交官員。如:「使節」、「大使」、「公使」。
奉命到國外從事外交工作。如:「出使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除固態、液態外的形態。無固定的形狀、體積而能自由流動。如:「空氣」、「氣體」、「水蒸氣」。
人或動物的呼吸。如:「氣息」、「屏氣凝神」、「上氣不接下氣」。
自然界陰晴、冷暖的現象。如:「天氣」、「秋高氣爽」。
發怒。如:「生氣」、「氣憤」、「氣惱」。
存在人體血脈中使各器官發揮機能的原動力。如:「血氣」、「元氣」。
人的情緒或表現出來的精神狀態。如:「脾氣」、「朝氣」、「勇氣」、「氣色」、「垂頭喪氣」。
人的才華或行為風度。如:「才氣」、「驕氣」、「氣質」、「氣勢凌人」。
味道。如:「氣味」、「香氣」、「臭氣沖天」。
人的運勢。如:「氣運」、「氣數」、「晦氣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手掌前端分支的部分。如:「手指」、「指紋」、「食指大動」。
用手指頭直比。如:「指鹿為馬」、「牧童遙指杏花村」。
朝向、對著。如:「時針正指著十二點。」、「請你不要用槍指著我的頭。」
點出。如:「指點」、「指明」、「指教」。
希望。如:「指望」。
直立起來。如:「令人髮指」。
斥責。如:「千夫所指,無病而死。」
頤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開口說話,只以面頰表情指使他人做事。《漢書.卷四八.賈誼傳》:「今陛下力制天下,頤指如意。」
養尊處優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近義:無所用心,飽食終日,嬌生慣養反義:含辛茹苦,飽經風霜辨似: 尊,音ㄗㄨㄣ。尊貴。不可寫作「遵」。 「養尊處優」及「嬌生慣養」都有生活優裕的意思。 「養尊處優」側重於成年後的環境優沃、尊貴;「嬌生慣養」側重指幼年時的生活受到溺愛、嬌寵。 養尊處優 嬌生慣養 辨似例句 ○ ㄨ 富貴人家少爺,~慣了,平日頤指氣使,怎受得了別人的差遣。 ㄨ ○ 對於孩子應該要合理管教,不能讓他們~。
大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為人非常驕傲、自滿。如:「這人大牌得很,常對人頤指氣使,一點也不懂得謙虛。」
目使頤令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目指氣使、頤指氣使
鼠憑社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老鼠靠神廟的保護。比喻倚仗別人勢力胡作非為。明.朱鼎《玉鏡臺記》第二八齣:「公卿頤指氣使,果然鼠憑社貴,真個狐藉虎威,好氣勢也呵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