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6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顛三倒四     
瀏覽人次:6109 收藏人次:477936
形容混亂沒有條理或神志不清、翻來覆去。《蕩寇志》第一二回:「那劉母口裡不住的南無佛,南無法,南無僧,佛國有緣,佛法相因,常樂我靜,人離難,難離身,一切災殃化灰塵,顛三倒四價念那高王經。」也作「倒四顛三」、「倒三顛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6029 收藏人次:3407644
物體由直立而橫躺下來。如:「摔倒」、「跌倒」、「臥倒」。
崩塌。如:「大水沖倒龍王廟。」
破產、失敗。如:「倒店」、「倒閉」、「生意倒了!」
聲音變沙啞。如:「倒嗓」。
傾出。如:「倒垃圾」、「倒茶水」。
退。如:「倒車」、「倒退」。
相反、反過來。如:「喝倒彩」、「海水倒灌」、「倒掛金鉤」。
副詞。A>表示出乎意料之外。如:「本想省點時間,結果反倒耗時。」B>帶有反說的語氣。如:「你說的倒容易,一時之間怎麼可能籌得這麼多錢!」C>表示追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倒是將自己的看法說給大家聽聽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484 收藏人次:1305710
4.倒置。[例]顛倒、顛三倒四
    
瀏覽人次:10392 收藏人次:2603650
自然數的第三位。大寫作「參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3」。
數量是三的。如:「三個」、「三人成虎」、「三代同堂」。
表示多數、多次。如:「三番兩次」、「一問三不知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5867 收藏人次:1675018
自然數的第四位。大寫作「肆」,阿拉伯數字作「4」。
數目是四的。如:「四壁」、「四個人」、「四本書」。
次序是第四的。如:「四品官」、「四更天」。
朝三暮四     
瀏覽人次:56642 收藏人次:3573357
樣總可以了吧?」猿猴一聽到早上可以多吃一個,就蹦蹦跳跳、高興地接受了。 補充(1)相似詞:朝秦暮楚、顛三倒四、舉棋不定(2)反異詞:一心一意 例句何必為他移情別戀而傷心呢?那種「朝三暮四」的男人,不嫁也罷! 參考資料嚴崑陽、張夢機、曾昭旭、黃慶萱、陳新雄編著<實用成語辭典>,p.377,牛頓出版
有條不紊     
瀏覽人次:34137 收藏人次:518906
語本《書經.盤庚上》:「若網在綱,有條而不紊。」指條理分明而不紊亂。唐.王勃〈梓州元武縣福會寺碑〉:「有條不紊,施緩政於繁繩;斷訟有神,下高鋒於錯節。」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一回:「全虧他親家,把他西賓王孝廉請了過來一同幫忙,纔能這般有條不紊。」也作「有條有理」。
語無倫次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844 收藏人次:550556
說話顛三倒四,毫無條理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五四回:「就是說話,也漸漸的語無倫次了。」
頭頭是道     
瀏覽人次:16532 收藏人次:583995
原為禪宗語,指道無所不在。《續傳燈錄.卷二六.慧力洞源禪師》:「佛祖不立,雨落街頭自溼,凡聖何依,晴乾自是無泥。方知頭頭皆是道,法法本圓成。」後遂用以形容言行清楚明白、有條理。《西湖佳話.靈隱詩跡》:「老師父既出口便成,想胸中定然頭頭是道。」
不知所云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120 收藏人次:1167597
近義:不著邊際,語無倫次反義:言簡意賅辨似: 「不知所云」及「語無倫次」都有說話讓人無法了解的意思。 「不知所云」側重於內容空洞或表達不清;「語無倫次」側重於沒有條理,次序紊亂。 不知所云 語無倫次 辨似例句 ○ ㄨ 這篇文章的章法缺乏邏輯,看了幾次,仍是~。 ㄨ ○ 他顛三倒四、~地回答,我們都聽得不耐煩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