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31.2939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顛倒黑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歪曲事實,混淆是非。如:「切勿輕信那些顛倒黑白與事實不符的言論!」也作「顛倒是非」、「是非顛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由直立而橫躺下來。如:「摔倒」、「跌倒」、「臥倒」。
崩塌。如:「大水沖倒龍王廟。」
破產、失敗。如:「倒店」、「倒閉」、「生意倒了!」
聲音變沙啞。如:「倒嗓」。
傾出。如:「倒垃圾」、「倒茶水」。
退。如:「倒車」、「倒退」。
相反、反過來。如:「喝倒彩」、「海水倒灌」、「倒掛金鉤」。
副詞。A>表示出乎意料之外。如:「本想省點時間,結果反倒耗時。」B>帶有反說的語氣。如:「你說的倒容易,一時之間怎麼可能籌得這麼多錢!」C>表示追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倒是將自己的看法說給大家聽聽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素淨,如雪、牛奶的顏色。如:「白雪」、「乳白」、「白報紙」、「白色的花」。
清楚、明白。如:「真相大白」、「含冤莫白」。
日間、光明。如:「白天」、「白晝」、「東方發白」、「月白風清」。
淺顯的。如:「白話」、「淺白」。
空無所有。如:「交白卷」、「白手起家」。
徒然。如:「白搭」、「白說」、「白跑一趟」、「白忙一場」、「白白的浪費這多人力,真可惜!」
坦率。如:「只要你坦白說出真相,我不會怪你的。」
戲劇中的對話。如:「對白」、「道白」、「旁白」。
不付出代價而得到的。如:「白吃白喝」、「白看了一場電影。」
表明、陳述。如:「自白」、「告白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最上面、最高的部分。如:「山顛」、「樹顛」、「顛峰」。
震動。如:「顛簸」、「山路崎嶇,車子顛得厲害。」
倒置。如:「顛三倒四」、「這幅畫掛顛倒了。」
跌倒。如:「人老了,連走路也會顛。」
顛沛:挫折、困苦。如:「流離顛沛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深暗如墨的顏色。如:「烏黑亮麗」。
沒有光線、不亮的。如:「黑暗」、「漆黑」。
隱密的、不光明的。如:「黑函」、「黑市」、「黑名單」。
不正當、非法的。如:「黑道」、「黑官」、「黑店」。
惡毒、沒有良心。如:「黑心」。
顛倒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上下前後次序倒置。《詩經.齊風.東方未明》:「東方未明,顛倒衣裳。」
2.心神離亂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五回:「新年不出去拜節,在家哽哽咽咽,不時哭泣,精神顛倒,恍惚不寧。」
3.破滅、傾覆。《詩經.陳風.墓門》:「訊予不顧,顛倒思予。」
4.反而。元.白樸《牆頭馬上》第二折:「為你逼的我緊也便自傷殘害,顛倒把你娘來賴。」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三本.第一折》:「恁的呵顛倒有個尋思。」
5.只有。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一八回:「顧先生道:『且住,顛倒你我兩個,沒𠍽意思,你這些管家既都會使傢伙,何不大家頑著熱鬧些。』」
黑白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黑色和白色。如:「這衣服的顏色是黑白兩色。」《野叟曝言》第五九回:「一敬一肆,相去天淵,一聖一狂,亦判若黑白矣!」
2.正反相對。多用於比喻善惡、是非、正邪、清濁等。唐.李紳〈趨翰苑遭誣搆四十六韻〉:「辨疑分黑白,舉直觝朋徒。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四:「世間有考試官私通關節、賄賂徇私、黑白混淆,使不才倖幸、才士屈抑的,此皆吾術所必誅者也!」
眾口鑠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1.出處2 2.語譯3 3.故事內容4 4.相似、相反詞4.1 相似詞4.2 相反詞5 5.例句 1.出處《國語.周語下》:『眾心成城,眾口鑠金。』 2.語譯比喻眾口一詞可以混淆是非。形容輿論力量大,連金屬都能熔化。形容輿論力量極大,可以顛倒黑白,混淆是非。  3.故事內容春秋末年,周景王打算要鑄造一口極大的鐘。單穆公和樂師州鳩知道了這件事,便勸阻景王打消念頭。他們認為那麼大的鐘雖然少見,但是聲音不一定和諧好聽,若因此勞民傷財,造成人民的痛苦,更是沒有必要。然而周景王並沒有採納他們的意見,仍然執意鑄鐘。隔年,大鐘...
指鹿為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相似詞:顛倒黑白、顛倒是非、混淆黑白
打草驚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出處2 故事3 解釋4 詞意5 例句 出處 宋•鄭文寶《南唐近事》:“魯乃判曰:'汝雖打草,吾已蛇驚。'為好事者口實焉。 故事 南唐時候,當塗縣的縣令叫王魯。這個縣令貪得無厭,財迷心竅,見錢眼開,只要是有錢、有利可圖,他就可以不顧是非曲直,顛倒黑白。在他做當塗縣令的任上,幹了許多貪贓枉法的壞事。常言說,上樑不正下樑歪。這王魯屬下的那些大小官吏,見上司貪贓枉法,便也一個個明目張膽幹壞事,他們變著法子敲詐勒索、貪汙受賄,巧立名目搜刮民財,這樣的大小貪官竟占了當塗縣官吏的十之八九。因此,當塗縣的老百姓真是苦不堪言,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