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4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65.024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風捲殘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一下子消失乾淨。《孤本元明雜劇.聚獸牌.第三折》:「覷賊兵有如無物,恰便似風捲殘雲。」《發財秘訣》第九回:「不一會狼吞虎嚼,風捲殘雲般吃個罄盡。」也作「風卷殘雪」、「風卷殘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指某些自然界或人的力量將東西掀起或帶走。[例]席捲、風捲殘雲、捲起塵土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。如:「春風」、「北風」、「颱風」。
景象。如:「風光」、「風景」。
習氣、習俗。如:「校風」、「風氣」、「移風易俗」、「傷風敗俗」、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」
消息。如:「風聲」、「口風」、「通風報信」、「聞風而逃」。
傳聞的。如:「風聞」、「風評」、「風傳」。
氣韻、儀態。如:「作風」、「風度」、「風格」、「風韻」。
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「風」。如:「風溼」、「風寒」。
名譽。如:「家風」、「門風」。
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。如:「風乾」、「風雞」、「晒乾風淨」。
詩經體裁之一。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。
吹。如:「春風風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傷害、迫害。如:「摧殘」、「殘害」、「殘殺」。
凶暴的。如:「殘忍」、「凶殘」、「殘暴」、「殘酷」。
不全、有缺損的。如:「殘缺」、「殘廢」、「殘破」。
剩下的。如:「殘餚」、「殘餘」、「殘留」。
將結束的。如:「殘冬」、「風燭殘年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,懸浮於天上的團狀物體。如:「浮雲」、「白雲」、「雲朵」、「烏雲」。
比喻多。如:「萬商雲集」、「美女如雲」。
大陸地區雲南省的簡稱。如:「雲貴高原」。
樂極生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1.元.高氏〈失調名.風捲殘雲〉詞:「蜀錦半床閒,鴛鴦獨自宿。好語我將軍,只恐樂極生悲冤鬼哭。」
落花流水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2.形容零落殘敗,亂七八糟的景象。《水滸傳》第四三回:「酒肉到口,只顧吃。正如這風捲殘雲,落花流水,一齊上來搶著吃了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二回:「內中有幾個不安分的,更是一鼓作氣,相約同去打那馮主事的家,鬧他個落花流水,出出悶氣。」
狼吞虎嚥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形容吃東西又急又猛,大口吞食的樣子。《官場現形記》第三四回:「只見他拿筷子把蹄子皮一塊一塊夾碎,有一寸見方大小,和在飯裡,不上一刻工夫,狼吞虎嚥,居然吃個精光。」也作「狼吞虎咽」、「狼餐虎嚥」、「狼飧虎嚥」、「虎咽狼吞」。
舔嘴咂舌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吃完東西時,伸出舌頭舔舔嘴,吸吸牙縫中的餘味,並發出嘖嘖的聲音。表示吃得很飽且感到相當滿意。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二回:「賈家兄弟因為棧房裡的菜不堪下咽,都是自己添的菜,卻被劉學深風捲殘雲吃了一個淨光,吃完了不住舔嘴咂舌,賈家兄弟也只可無言而止。」也作「舚脣咂嘴」。
罄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用完、竭盡。《晉書.卷四十三.王戎傳》:「數年之間,家資罄盡。」《西遊記》第四十四回:「那一頓如流星趕月,風捲殘雲,吃得罄盡。」也作「罄竭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