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6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    
瀏覽人次:18447 收藏人次:5550633
傷害、毀壞。如:「摧」、「骨肉相」。《墨子.天志下》:「入其溝境,刈其禾稼,斬其樹木,其城郭。」
1.凶惡、凶暴。如:「忍」、「暴」。《漢書.卷七一.雋不疑傳》:「故不疑為吏,嚴而不。」
2.不完整的。如:「缺不全」。《漢書.卷三六.楚元王劉交傳》:「孝成皇帝閔學文缺,稍離其真,乃陳發祕臧,校理舊文。」
3.剩餘的、將盡的。如:「冬」、「風燭年」。唐.杜甫〈重題鄭氏東亭〉詩:「向晚尋征路,雲傍馬飛。」唐.元稹〈聞樂天授江州司馬〉詩:「燈無焰影幢幢,此夕聞君謫九江。」
暴戾。《史記.卷八九.張耳陳餘傳》:「將軍瞋目張膽,出萬死不顧一生之計,為天下除也。」
苟延     
瀏覽人次:40054 收藏人次:1016532
1.勉強存續生命。《西遊記》第三一回:「欲要自盡,又恐父母疑我逃走,事終不明。故沒奈何,苟延喘,誠為天地間一大罪人也。」也作「苟留喘」、「苟延息」。
2.比喻勉強撐住局面。如:「兩隊因為實力懸殊,下半場時,弱隊只能苟延喘,勉強撐到終場。」
曉風     
瀏覽人次:19965 收藏人次:650571
形容黎明時,晨風吹來,月猶未落的景象。宋.柳永〈雨霖鈴.寒蟬淒切〉詞:「今宵酒醒何處,楊柳岸、曉風月。」明.梅鼎祚《玉合記》第三四齣:「問章臺那邊,問章臺那邊,畫欄雕檻,曉風月垂楊岸。」
風燭     
瀏覽人次:13209 收藏人次:1007904
風中的燭火,隨時可能熄滅。比喻臨近死亡的晚年。《蕩寇志》第六回:「你日後出頭,為國家出身大汗,老夫風燭年,倘不能親見。」
守缺     
瀏覽人次:12232 收藏人次:2634168
固守舊有事物或思想,而不知改進變通。清.江藩《漢學師承記.卷八.顧炎武》:「豈若抱守缺之俗儒,尋章摘句之世士也哉?」也作「保守缺」、「補守缺」。
斷垣     
瀏覽人次:10678 收藏人次:1095265
毀壞倒塌的牆。形容建築物倒塌破的景象。如:「這古屋已幾十年沒整修,如今只剩斷垣壁,早已不能住人。」
斷壁     
瀏覽人次:9676 收藏人次:300216
破敗倒塌的牆壁。形容景象荒涼。如:「經過無情戰火的洗禮之後,昔日繁華的城市如今只剩斷壁垣的淒涼景象。」
風中     
瀏覽人次:8560 收藏人次:321046
比喻人已衰老,行將不久於世。如:「那位獨居老人孤苦無依,又久病纏身,如同風中燭一般,真令人擔心。」
花敗柳     
瀏覽人次:7452 收藏人次:257428
1.凋零的花朵,枯頹的柳樹。比喻淪落風塵,年齡偏大的女子。《警世通言.卷三○.金明池吳清逢愛愛》:「小員外道:『這些老妓夙娼,花敗柳,學生平日都不在意。』」
2.比喻遭人蹂躪遺棄的婦女,含貶義。元.白樸《牆頭馬上》第三折:「休把花敗柳冤仇結,我與你生男長女填還徹。」《孤本元明雜劇.女貞觀.第二折》:「我是個嫩蕊嬌花,不比那花敗柳。」也作「敗柳花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6821 收藏人次:128083
1.摧折破壞。南朝梁.吳均〈贈王桂陽〉詩:「弱榦可摧,纖莖易凌忽。」
2.挫折受辱。如:「流蕩外鄉多年,心靈飽受摧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