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風清月朗     
瀏覽人次:2068 收藏人次:0
1.微風清涼,月光明朗。形容夜景美好。唐.段成式《酉陽雜俎續集.卷三.支諾皋》:「時春季夜間,風清月朗。」清.洪昇《長生殿》第二齣:「此夕歡娛,風清月朗,笑他夢雨暗高唐。」也作「風清月明」。
2.比喻品性高潔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二折》:「俺先人甚的是渾俗和光,真一味風清月朗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21233 收藏人次:7184804
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。如:「春風」、「北風」、「颱風」。
景象。如:「風光」、「風景」。
習氣、習俗。如:「校風」、「風氣」、「移風易俗」、「傷風敗俗」、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」
消息。如:「風聲」、「口風」、「通風報信」、「聞風而逃」。
傳聞的。如:「風聞」、「風評」、「風傳」。
氣韻、儀態。如:「作風」、「風度」、「風格」、「風韻」。
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「風」。如:「風溼」、「風寒」。
名譽。如:「家風」、「門風」。
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。如:「風乾」、「風雞」、「晒乾風淨」。
詩經體裁之一。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。
吹。如:「春風風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5844 收藏人次:4931169
明亮。如:「明朗」、「開朗」、「晴朗」、「朗朗乾坤」。
高聲。如:「朗讀」、「朗誦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800 收藏人次:3083912
澄澈、乾淨、純潔。如:「清澈」、「清朗」、「清亮」、「清潔」。
高潔、廉明。如:「清望」、「清高」、「清白」、「清操」、「清廉公正」、「清官難斷家務事」。
寂靜。如:「清靜」、「冷清」、「清幽」、「清閒」。
秀美。如:「清麗」、「清雅」、「眉清目秀」、「清秀佳人」。
詳細、明白。如:「清楚」、「清晰」。
了結。如:「清帳」。
整理。如:「清理」、「清掃」、「清除」、「清倉」。
單一的。如:「清唱」、「清一色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1417 收藏人次:22925602
月球。如:「明月」、「月亮」、「月明星稀」。
每個月定期的。如:「月刊」、「月會」、「月薪」。
圓的、形狀像月亮的。如:「月餅」、「月琴」。
時光。如:「歲月」。
量詞。用於計算時間的單位。一年有十二個月。如:「這個企劃案花了數月時間才完成。」
行雲流水     
瀏覽人次:25964 收藏人次:1398315
參考詞語︰流水行雲注音︰ㄌ|ㄡˊ ㄕㄨㄟˇ ㄒ|ㄥˊ ㄩㄣˊ漢語拼音︰liú shuǐ xíng yún釋義︰(一)猶「行雲流水」。見「行雲流水」(一)。
01.宋.劉過〈官舍阻雨十日不能出悶成五絕呈徐判部詩〉其三:「秋霜烈日生前操,流水行雲意外詩。」
02.明.湯顯祖《邯鄲記.第二七齣》:「容止則光風霽月,應對則流水行雲。」(二)猶「行雲流水」。見「行雲流水」(二)。
01.《兒女英雄傳.第二二回》:「及至他二位老人家,見了姑娘,不過談些風清月朗,流水行雲,絕談不到姑娘身上的事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14164 收藏人次:3444981
2.泛指夜晚。如:「終夕不寐」、「一夕長談」。唐.杜甫〈贈衛八處士〉詩:「今夕復何夕,共此燈燭光。」清.洪昇《長生殿》第二齣:「此夕歡娛,風清月朗,笑他夢雨暗高唐。」
流水行雲     
瀏覽人次:2115 收藏人次:0
(一)猶「行雲流水」。見「行雲流水」(一)。01.宋.劉過〈官舍阻雨十日不能出悶成五絕呈徐判部詩〉其三:「秋霜烈日生前操,流水行雲意外詩。」02.明.湯顯祖《邯鄲記》第二七齣:「容止則光風霽月,應對則流水行雲。」
(二)猶「行雲流水」。見「行雲流水」(二)。01.《兒女英雄傳》第二二回:「及至他二位老人家,見了姑娘,不過談些風清月朗,流水行雲,絕談不到姑娘身上的事。」
風清月白     
瀏覽人次:779 收藏人次:0
形容夜色幽美宜人。唐.皮日休〈潤卿魯望寒夜見訪各惜其志遂成一絕〉詩:「清風月白更三點,未放華陽鶴上人。」《隋唐演義》第八四回:「自此每當風清月白之夜,即聞樓上有隱隱許多女人,歌唱笑語之聲。」也作「風清月皎」、「月白風清」、「月明風清」、「月朗風清」。
月朗風清     
瀏覽人次:656 收藏人次:0
月色皎潔,微風清涼。形容夜色幽美宜人。元.王實甫《西廂記.第一本.第三折》:「夜深人靜,月朗風清,是好天氣也呵!」《隋唐演義》第九五回:「一夕月朗風清,從人先自去睡了,李謩心中煩悶,且不即睡。」也作「風清月白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