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44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風雲不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事物變化如風雲般不可預測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九:「誰知好事多磨,風雲不測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否定詞。有不是、未、非等義。如:「不能」、「不法」、「不久」、「不容易」、「不好吃」、「拿不動」。
用於句末,表示疑問的語氣。如:「你明天陪我去不?」
用來加強語氣,往往與「好」字連用。如:「這場戲好不精彩!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因空氣流動所產生的現象。如:「春風」、「北風」、「颱風」。
景象。如:「風光」、「風景」。
習氣、習俗。如:「校風」、「風氣」、「移風易俗」、「傷風敗俗」、「世風日下,人心不古。」
消息。如:「風聲」、「口風」、「通風報信」、「聞風而逃」。
傳聞的。如:「風聞」、「風評」、「風傳」。
氣韻、儀態。如:「作風」、「風度」、「風格」、「風韻」。
中醫上稱某些病症為「風」。如:「風溼」、「風寒」。
名譽。如:「家風」、「門風」。
借風力的吹拂使東西乾燥或潔淨。如:「風乾」、「風雞」、「晒乾風淨」。
詩經體裁之一。指詩經國風中收集的民俗歌謠。
吹。如:「春風風人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水蒸氣遇冷凝結成小水滴,懸浮於天上的團狀物體。如:「浮雲」、「白雲」、「雲朵」、「烏雲」。
比喻多。如:「萬商雲集」、「美女如雲」。
大陸地區雲南省的簡稱。如:「雲貴高原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丈量、度量。如:「測量」、「目測」、「測定」、「測試」。
推想、估量。如:「預測」、「推測」、「猜測」。
風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語本《易經.乾卦》:「雲從龍,風從虎,聖人作而萬物睹。」比喻同類事物相感而際遇得時。《文選.吳質.答魏太子牋》:「臣幸得下愚之才,值風雲之會。」《文選.傅亮.為宋公修張良廟教》:「風雲玄感,蔚為帝師。」
2.比喻變化莫測。唐.李白〈猛虎行〉:「楚人每道張旭奇,心藏風雲世莫知。」
3.比喻高遠接天。《文選.左思.吳都賦》:「徑路絕,風雲通。」《文選.沈約.齊故安陸昭王碑文》:「南接衡巫,風雲之路千里。」
4.比喻高位。《文選.潘岳.楊荊州誄》:「奮躍淵塗,跨騰風雲。」
5.比喻豪邁壯烈。如:「義烈風雲」、「叱吒風雲」。
6.風與雨。比喻天氣。唐.杜甫〈悶〉詩:「瘴癘浮三蜀,風雲暗百蠻。」
不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不能預料。晉.潘岳〈閞中詩〉:「重圍克解,危城載色,豈曰無過,功亦不測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三回:「傕性不測,況今兩雄不並立,倘彼酒後置毒,妾將奈何?」
2.意外或不能預料的禍害。元.楊顯之《瀟湘雨.楔子》:「船便開,倘若有些不測,只不要抱怨我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公必欲去,我等引甲士護從,以防不測。」
好事多磨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05.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九:「拜住辭謝了宣徽,回到家中,與父母說知,就擇吉日行聘,……誰知好事多磨,風雲不測,臺諫官員,看見同僉富貴豪宕,上本參論他贓私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