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2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飛來橫禍     
瀏覽人次:6942 收藏人次:560626
突然降臨的意外災禍。《醒世恆言.卷三四.一文錢小隙造奇冤》:「欲待不去照管他,到天明被做公的看見,卻不是一場飛來橫禍,辦不清的官司。」也作「飛災橫禍」、「飛殃走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38977 收藏人次:6885746
平線為橫、直線為縱。如:「縱橫」、「橫列」。
東西為橫,南北為縱。如:「橫貫」、「橫渡」、「橫行」。
仗勢而無理。如:「強橫」、「橫暴」、「蠻橫無理」。
意外的。如:「橫禍」、「橫死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22833 收藏人次:11535081
與「去」相反。如:「來人」、「往來」、「來日方長」、「來來去去」。
表有餘或不足,常用於量詞或數詞之間。如:「十來歲」、「三十來斤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16878 收藏人次:6273870
5.意料之外的。[例]飛來橫禍
    
瀏覽人次:7393 收藏人次:3877142
1.災害、災難。與「福」相對。如:「車禍」、「飛來橫禍」、「是福不是禍,是禍躲不過。」《醒世恆言.卷一.兩縣令競義婚孤女》:「誰知命裡官星不現,飛禍相侵。」
橫禍     
瀏覽人次:2822 收藏人次:341828
意外的災難、禍患。《淮南子.詮言》:「內修極而橫禍至者,皆天也,非人也。」
無妄之災     
瀏覽人次:11968 收藏人次:556400
近義:不測之禍,池魚之殃,飛來橫禍辨似: 妄,音ㄨㄤˋ。無妄,即不測。不可寫作「忘」。
安然無恙     
瀏覽人次:8657 收藏人次:900327
目錄1 出處2 語意3 故事4 相似詞5 相反詞6 例句 出處 《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 語意 意思是平安無事,沒有遭受損害或發生意外。 恙,疾病,借指禍。 故事 相似詞 平安無事 相反詞 飛來橫禍 例句 小名去爬玉山居然遇到暴風雪,最後安然無恙的返家,他的媽媽終於放下心中的一塊石頭。
未卜先知     
瀏覽人次:5219 收藏人次:291133
06.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一一:「若是王生有未卜先知的法術,慌忙向前攔腰抱住,勸將轉來,就養他在家半年兩個月,也是情願,不到得惹出飛來橫禍。」
閉門家裡坐,禍從天上來     
瀏覽人次:624 收藏人次:0
(諺語)比喻飛來橫禍。《儒林外史》第五○回:「你還問哩!閉門家裡坐,禍從天上來!你還不曉得哩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