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7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6.870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安然無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平安沒有疾病、災禍等的損傷。《醒世恆言.卷二九.盧太學詩酒傲王侯》:「倒下聖旨,將汪公罷官回去,按院照舊供職,陸公安然無恙。」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二一.灤陽續錄三》:「知非佳處,然業已入居,姑宿一夕,竟安然無恙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對、正確。如:「大謬不然」、「不以為然」。
如此、這樣。如:「未必然」、「到處皆然」。
形容詞或副詞詞尾,表示狀態。如:「仍然」、「偶然」、「超然」、「恍然」、「茫然」。
轉折詞,但是。如:「然而」。
承接詞。如:「雖然」、「然後」、「然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平靜、寧靜。如:「安靜」、「安寧」、「安詳」、「坐立不安」、「隨遇而安」。
穩當、穩定。如:「安穩」、「安定」、「安逸」。
不危險。如:「安全」、「平安」、「居安思危」、「轉危為安」。
撫慰、使安靜。如:「安慰」、「安撫」、「安民」、「除暴安良」。
身體健康。如:「請安」、「問安」。
裝置、設置。如:「安裝」、「安電燈」、「安門鈴」。
存、居。如:「不安好心」、「安身之地」。
加上。如:「不要隨便把人安上罪名。」
何處、哪裡。如:「他如今安在?」
安非他命的簡稱。如:「吸安」、「安毒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疾病。如:「小恙」、「別來無恙」。唐.陸龜蒙〈記事〉詩:「春歸迨秋末,固自嬰微恙。」
憂慮。《史記.卷一一二.平津侯傳》:「君不幸罹霜露之病,何恙不已。」唐.司馬貞.索隱:「恙,憂也。」
無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病痛、憂慮。[例]安然無恙、別來無恙
安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平安無事。晉.郭璞〈諫留任谷宮中疏〉:「不宜令谷安然自容,肆其邪變也。」元.王曄《桃花女》第一折:「你今日安然,明日無事,到後日午時,合該土炕上板殭身死。」
2.安定、安恬不驚奇。《晉書.卷九.簡文帝紀》:「晞大恐,求下車,而帝安然無懼色,溫由此憚服。」《敦煌變文集新書.卷三.降魔變文》:「見者寒毛卓竪,舍利弗獨自安然。」
玉石俱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玉石俱焚目錄1 出處2 故事2.1 解釋3 詞義3.1 相似詞3.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尚書 胤證:「火炎昆岡,玉石俱焚。」 故事大火燃燒了昆岡山,美玉和石頭一同被燒毀。 解釋比喻不論好壞,都同歸於盡。 詞義 相似詞同歸於盡、玉石同沉、芝艾同焚 相反詞安然無恙、毫髮無傷 例句各國競相發展核子武器,一但發生戰爭,恐怕大家都難逃玉石俱焚的命運。
間不容髮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錄1 一、出處2 二、故事內容3 三、3.1 1.相似詞3.2 2.相反詞4 四、例句 一、出處漢·枚乘《上書諫吳王》:“系絕於天,不可複結,墜入深淵,難以復出,其出不出,間不容髮。”間:空隙。空隙中容不下一根頭髮。比喻與災禍相距極近或情勢危急到極點。 二、故事內容<<無>> 三、 1.相似詞九死一生、危如累卵、岌岌可危、千鈞一髮 2.相反詞安如泰山、安如磐石、安然無事、安然無恙 四、例句在間不容髮之時,他突然轉身躲過敵方防守,漂亮的一發空心三分球,拿下此局。
雞犬不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以捕蛇為業的倒是得以倖存。每當凶狠的差役大呼小叫,在村裡到處騷擾破壞,搞得雞飛狗跳時,看到瓦罐裡的蛇安然無恙,我就可以放心。只要小心餵養,把牠繳納抵稅後,我就能靠自己栽種的作物安然度日。您看!我一年只須兩次面對死亡的威脅,與那些每天活在恐懼中的鄉親相比,實在幸運得多,還有什麼可怨的呢?」柳宗元藉捕蛇人之口,諷刺朝廷的苛政,勾畫魚肉鄉民者的嘴臉,文中「叫囂乎東西,隳突乎南北,譁然而駭者,雖雞狗不得寧焉」一段,生動刻畫了得勢者的可惡與人民的無助可悲。後來「雞犬不寧」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,用來比喻被嚴重騷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