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69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296.8843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無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無疾、無憂。《楚辭.宋玉.九辯》:「賴皇天之厚德兮,還反君之無恙。」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「北宮之女嬰兒子無恙耶?徹其環瑱,至老不嫁,以養父母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九回:「糜竺接見,具言家屬無恙,玄德甚喜。」
別來無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別離至今一切順利平安,通常當作問候語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回:「肅見布曰:『賢弟別來無恙!』」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二八:「相公別來無恙,麤茶相邀,丈室閒話則個。」
安然無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平安沒有疾病、災禍等的損傷。《醒世恆言.卷二九.盧太學詩酒傲王侯》:「倒下聖旨,將汪公罷官回去,按院照舊供職,陸公安然無恙。」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二一.灤陽續錄三》:「知非佳處,然業已入居,姑宿一夕,竟安然無恙。」
布帆無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晉朝顧愷之向其上司殷仲堪借得布帆,駕船回家。行至破冢,遭大風,他寫信給殷說行人安穩,布帆無恙。見《晉書.卷九二.文苑列傳.顧愷之》。後比喻旅途平安。唐.李白〈秋下荊門〉詩:「霜落荊門江樹空,布帆無恙挂秋風。」明.梅鼎祚《玉合記》第二一齣:「可喜主帥參軍,布帆無恙。」
端然無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安然無恙」。見「安然無恙」條。01.宋.孫光憲《北夢瑣言》卷三:「軍州驚愕,申聞本道,而僧端然無恙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疾病。如:「小恙」、「別來無恙」。唐.陸龜蒙〈記事〉詩:「春歸迨秋末,固自嬰微恙。」
黃粱一夢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唐.沈既濟《枕中記》(據《唐人小說》引)開元七年,道士有呂翁者,得神仙術,行邯鄲道中,息邸舍,攝帽弛帶,隱囊而坐。俄見旅中少年,乃盧生也。衣短褐,乘青駒,將適于田,亦止於邸中,與翁共席而坐,言笑殊暢。久之,盧生顧其衣裝敝褻,乃長歎息曰:「大丈夫生世不諧,困如是也!」翁曰:「觀子形體,無苦無恙,談諧方適,而歎其困者,何也?」生曰:「吾此苟生耳。何適之謂?」翁曰:「此不謂適,而何謂適?」答曰:「士之生世,當建功樹名,出將入相,列鼎而食,選聲而聽,使族益昌而家益肥,然後可以言適乎。吾嘗志於學,富於游藝,自惟當年青紫可拾。今已適壯,猶勤畎畝,非困而何?」言訖,而目昏思寐。時主人方蒸黍1>。翁乃探囊中枕...
平步青雲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。魏聞秦且東伐韓、魏,魏使須賈於秦。范雎聞之,為微行,敝衣閒步之邸,見須賈。須賈見之而驚曰:「范叔固無恙乎!」范雎曰:「然。」須賈笑曰:「范叔有說於秦邪?」曰:「不也。雎前日得過於魏相,故亡逃至此,安敢說乎!」須賈曰:「今叔何事?」范雎曰:「臣為人庸賃。」須賈意哀之,留與坐飲食,曰:「范叔一寒如此哉!」乃取其一綈袍以賜之。……范雎歸取大車駟馬,為須賈御之,入秦相府。府中望見,有識者皆避匿。須賈怪之。至相舍門,謂須賈曰:「待我,我為君先入通於相君。」須賈待門下,持車良久,問門下曰:「范叔不出,何也?」門下曰:「無范叔。」須賈曰:「鄉者與我載而入者。」門下曰:「乃吾相張君也。」須賈大驚,自知見賣,...
玉石俱焚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玉石俱焚目錄1 出處2 故事2.1 解釋3 詞義3.1 相似詞3.2 相反詞4 例句 出處尚書 胤證:「火炎昆岡,玉石俱焚。」 故事大火燃燒了昆岡山,美玉和石頭一同被燒毀。 解釋比喻不論好壞,都同歸於盡。 詞義 相似詞同歸於盡、玉石同沉、芝艾同焚 相反詞安然無恙、毫髮無傷 例句各國競相發展核子武器,一但發生戰爭,恐怕大家都難逃玉石俱焚的命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