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1453.1345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端然無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猶「安然無恙」。見「安然無恙」條。01.宋.孫光憲《北夢瑣言》卷三:「軍州驚愕,申聞本道,而僧端然無恙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對、正確。如:「大謬不然」、「不以為然」。
如此、這樣。如:「未必然」、「到處皆然」。
形容詞或副詞詞尾,表示狀態。如:「仍然」、「偶然」、「超然」、「恍然」、「茫然」。
轉折詞,但是。如:「然而」。
承接詞。如:「雖然」、「然後」、「然則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正直、有規矩的。如:「端正」、「端莊」、「品行不端」。
用雙手捧物。如:「端茶」、「端菜」、「端碗」、「端盤子」。
事物的兩頭皆稱為「端」。如:「尖端」、「末端」、「筆端」、「尾端」。
事情的開始。如:「開端」、「發端」、「事端」、「爭端」。
項目、方面。如:「變化多端」、「詭計多端」。
抬高自己的身分,待人驕傲。如:「她最喜歡端架子了!」、「你看他又端起來了真可笑!」
端午節:農曆五月五日為端午節,為紀念屈原而有包粽子和龍舟競技等習俗。如:「每年的端午節都好熱鬧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沒有。如:「無用」、「無情」、「無辜」、「無中生有」、「無風不起浪」、「無事不登三寶殿」。
不。如:「無記名投票」。
不論。如:「無論」、「事無大小」。
南無:佛教用語,合掌稽首,禮敬的意思。如: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(音讀為ㄋㄚˊㄇㄛˊ。)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疾病。如:「小恙」、「別來無恙」。唐.陸龜蒙〈記事〉詩:「春歸迨秋末,固自嬰微恙。」
憂慮。《史記.卷一一二.平津侯傳》:「君不幸罹霜露之病,何恙不已。」唐.司馬貞.索隱:「恙,憂也。」
無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無疾、無憂。《楚辭.宋玉.九辯》:「賴皇天之厚德兮,還反君之無恙。」《戰國策.齊策四》:「北宮之女嬰兒子無恙耶?徹其環瑱,至老不嫁,以養父母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一九回:「糜竺接見,具言家屬無恙,玄德甚喜。」
端然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正直、不傾倚的樣子。《荀子.非十二子》:「其容憨,儉然恀然,輔然端然。」
2.居然。《醒世恆言.卷一三.勘皮靴單證二郎神》:「將息至一月之後,端然好了,太尉夫人不勝之喜。」
安然無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參考詞語︰端然無恙注音︰ㄉㄨㄢ ㄖㄢˊ ㄨˊ |ㄤˋ漢語拼音︰duān rán wú yàng釋義︰猶「安然無恙」。見「安然無恙」條。 01.宋.孫光憲《北夢瑣言.卷三》:「軍州驚愕,申聞本道,而僧端然無恙。」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