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1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15.643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飛文染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揮筆疾書。南朝梁.蕭統〈文選序〉:「詞人才子,則名溢於縹囊;飛文染翰,則卷盈乎緗帙。」《舊五代史.卷六七.唐書.盧程傳》:「承業叱之曰:『公稱文士,即合飛文染翰,以濟霸國,嘗命草辭,自陳短拙,及留職務,又以為辭,公所能者何也。』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文字。如:「中文」、「英文」、「甲骨文」。
集合文字所成的辭章。如:「文辭」、「古文」、「散文」、「白話文」、「文不對題」。
優雅、不粗俗的。如:「文雅」、「斯文」。
有文才的。如:「文人」。
有關文學的。如:「文壇」。
擔任文事的。如:「文官」。
某些有規則的自然現象。如:「天文」、「水文」。
社會發展所表現出的狀態。如:「文化」、「文明」、「文物」。
不猛烈的。如:「文火」。
量詞。舊時計算製錢的單位,製錢一枚叫一文。如:「三文錢」、「分文不取」。
文過:掩飾過失。如:「文過飾非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鳥類、昆蟲或航空器在空中移動。如:「飛行」、「飛翔」。
會飛行的。如:「飛鳥」、「飛蟲」、「飛機」。
速度快。如:「飛速」、「飛快」、「飛奔」、「飛躍」。
飄送。如:「春城無處不飛花。」
隨風飄揚的。如:「飛絮」、「飛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將布或其他東西加上顏色。如:「洗染」、「染髮」、「印染」、「染色」。
沾著、受影響。如:「感染」、「沾染」、「一塵不染」。
患、得。如:「染病」。
男女間的不正常關係。如:「他們兩人有染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毛筆。如:「翰墨」、「揮翰」。
文詞、文章、書信等。如:「文翰」、「書翰」、「華翰」、「翰札」。
染翰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取筆蘸墨書寫。《文選.潘岳.秋興賦》:「於是染翰操紙,慨然而賦。」《梁書.卷四一.蕭介傳》:「介染翰便成,文無加點。」
飛文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以不實內容,誹謗、詆毀他人之匿名文書。宋.李燾《續資治通鑑長編.卷一二一.仁宗寶元元年》:「有勢者其姦如山,結舌不問;無援者索疵吹毛,飛文歷詆。」明.史鑑〈先考友桂府君行狀〉:「鄰郡無賴者數輩,日凌轢吾土,輒飛文以誣。」
2.寫作文章。《新唐書.卷一九四.卓行列傳.陽城》:「有狂惑小生,依託門下,飛文陳愚。論者以為陽公過於納汙,無人師道。」宋.王禹偁〈對雪感懷呈翟使君馮中允同年〉詩:「舉白朱顏凝,飛文彩筆抽。」
3.書信。宋.周必大〈回周&f1c6c_.png;州自強啟〉:「某尚稽馳慶,先辱飛文。感愧交懷,指陳難喻。」元.王結〈捕蝗歎〉詩:「田間四望無邊垠,老農蹙額心如焚。飛文令丞報郡守,掃除撲擊連朝昏。」
4.光彩絢麗。漢.班固〈東都賦〉:「焱焱炎炎,揚光飛文。吐爓生風,欱野歕山。日月為之奪明,丘陵為之搖震。」三國魏.曹植〈七啟〉:「揮流芳,燿飛文,歷盤鼓,煥繽紛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書、畫的封套。南朝梁.蕭統〈文選序〉:「飛文染翰,則卷盈乎緗帙。」唐.王維〈濟州過趙叟家宴〉詩:「荷鋤修藥圃,散帙曝農書。」
縹緗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青白色及淺黃色的絹帛,古用以盛書或書衣。語本《南朝梁.蕭統.文選序》:「詞人才子則名溢於縹囊,飛文染翰則卷盈乎緗帙。」後比喻為珍貴的書籍。元.關漢卿《竇娥冤.楔子》:「讀盡縹緗萬卷書,可憐貧殺馬相如。」
緗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淺黃色的書套,代指書卷。南朝梁.蕭統〈文選序〉:「飛文染翰,則卷盈乎緗帙。」宋.劉辰翁〈永遇樂.璧月初晴〉詞:「緗帙流離,風鬟三五,能賦詞最苦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