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5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68.7677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馳名中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名聲遠播於國內和國外。如:「本公司的產品馳名中外,絕對品質保證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距離四方或兩端相等的部位。如:「正中」、「中間」。
裡、內。如:「書中」、「心中」、「夢中」。
介於高低、大小、好壞、強弱之間。如:「中等」、「中型」、「中度颱風」。
一半的。如:「中途」、「中夜」。
表示動作正在進行。如:「工作中」、「研究中」、「使用中」、「錄音中」。
正好、剛好。如:「適中」。
中國的簡稱。如:「中西合璧」、「古今中外」。
射中目標。如:「百發百中」。
得到。如:「中獎」、「中選」、「中籤」。
遭受、感染。如:「中傷」、「中風」、「中毒」、「中暑」。
合、符合。如:「中聽」、「中意」、「中規中矩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車馬疾走。亦泛指快跑、飛奔。如:「奔馳」。
嚮往。如:「心馳神往」。
傳揚。如:「馳譽」、「遠近馳名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對人或事物的稱呼。如:「人名」、「山名」、「地名」、「植物名」、「樂器名」、「職官名」、「請問芳名」、「尊姓大名」。
聲譽。如:「名聲」、「名氣」、「美名」、「盛名之累」、「名不虛傳」。
出色的、大家都知道的。如:「名人」、「名醫」、「名言」、「名酒」、「風景名勝」。
指稱、形容。如:「莫名其妙」、「無以名之」。
量詞。A>用於計算人的單位。如:「學生十名,缺席一名。」B>用於計算排名的單位。:「全班第十名」。
名牌:A>標示名字的牌子。如:「記得把這幾個名牌發下去給學員佩戴。」B>有名的品牌。如:「這件衣服可是名牌?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不屬於某範圍裡面的稱為「外」。與「內」相對。如:「此外」、「除外」、「外面」、「屋外」、「門外」、「戶外活動」。
非自己所在或所屬的。如:「外國」、「外來語」、「外匯存底」、「古今中外」。
關係疏遠的。如:「別把我當外人。」、「你這麼客氣,就太見外了!」
母系親屬的。如:「外婆」、「外公」、「外甥」、「外孫」。
別的、其他的、非正式的。如:「外號」、「外史」、「外一章」、「飛狐外傳」。
外子:妻子對他人提及丈夫的稱呼。相對於「內人」而言。
馳名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名聲遠播。[例]南投鹿谷鄉出產的凍頂烏龍茶,品質優良,馳名中外
中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內心和外表。《逸周書.卷六.謚法》:「行見中外,曰慤。」
2.中國和外國。《史記.卷一○.孝文本紀》:「夫久結難連兵,中外之國將何以自寧?」《後漢書.卷八九.南匈奴傳》:「宣帝之世,會呼韓來降,故邊人獲安、中外為一。」
3.中央與地方。《漢書.卷九.元帝紀》:「以用度不足,民多復除,無以給中外繇役。」《後漢書.卷七八.宦者傳.序》:「梁冀受鉞,跡因公正,恩固主心,故中外服從,上下屏氣。」
4.中表兄弟。漢.蔡琰〈悲憤詩〉二首之一:「既至家人盡,又復無中外。」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賞譽》:「阮千里姨兄弟,潘安仁中外,安仁詩所謂『子親伊始,我父唯舅。』」
天造地設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※宋.陸游〈南園記〉(據《陸放翁全集.放翁逸稾.卷上》引)慶元三年二月丙午,慈福有旨,以別園賜今少師平原郡王韓公。其地實武林1>之東麓2>,而西湖3>之水匯于其下,天造地設,極山湖之美。公既受命,乃以祿入之餘,葺為南園。因其自然,輔以雅趣。 〔注解〕 (1) 武林:山名。指武林山,位在杭州市北邊。 (2) 東麓:東邊山麓。麓,音ㄌㄨˋ,山腳。 (3) 西湖:湖泊名,在浙江省杭州市城西。由錢塘江泥土積塞灣口而成,周三十里。風景極佳,為馳名中外的遊覽勝地。
刺繡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利用各種色線在紡織品或其他物品上,以不同的方法繡出各種圖案。繡法分為直紋、短針兩種。平繡、廣繡、蘇繡、湘繡號稱中國四大名繡,馳名中外
西湖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湖泊名:(1)在浙江省杭州市城西。由錢塘江泥土積塞灣口而成,周三十里。風景極佳,為馳名中外的遊覽勝地。(2)在福建省閩侯縣西,周十餘里,晉太守嚴高所鑿。(3)在安徽省阜陽縣西北,長十里,廣二里,唐許渾、宋歐陽修、蘇軾等皆曾宴遊其地。(4)位於雲南省昆明市西南,是滇池的上游,為雲南省名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