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1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46.8924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駑馬戀棧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駑鈍的馬貪圖馬房中的豆料。比喻庸才貪戀祿位。語出《三國志.卷九.魏書.曹真傳》裴松之注引干寶《晉書》曰:「桓範出赴爽,宣王謂蔣濟曰:『智囊往矣。』濟曰:『範則智矣,駑馬戀棧豆,爽必不能用也。』」宋.黃庭堅〈次隴寄六第濟南邵城橋亭之〉詩:「駑馬戀棧豆,豈能辭縶縲。」也作「駑馬戀棧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旅店、旅社。如:「客棧」。
貨倉。如:「貨棧」。
在山壁上架木而成的路。如:「棧道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愛慕、思慕。如:「戀愛」、「單戀」、「暗戀」。
眷念不捨。如:「留戀」、「眷戀」、「戀家」、「戀棧」、「戀舊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名。脊椎動物,能載重行遠,並善於奔馳。如:「馬匹」、「駿馬」。
馬上:立刻。如:「政府為了便民,特地成立馬上辦中心。」
兵馬:泛指兵力。如:「我方的兵馬是敵方的一倍。」
人馬:多指人員。如:「登山隊的人馬剛從這兒經過。」
馬虎:隨便、不嚴謹。如:「為人處事,不可馬虎。」
戀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棧,棧豆,為馬房的豆料。戀棧比喻貪戀祿位。《老殘遊記》第七回:「此公已保舉到個都司,軍務漸平,他也無心戀棧,遂回家鄉種了幾畝田,聊以度日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三七回:「我原也不是戀棧的,只因天恩高厚,沒得法子罷了。」也作「戀皁」、「棧戀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木製盛食品的器皿。如:「馨香俎豆」。
穀類植物。種類繁多。葉一般由三小葉合成,花為蝶形,實皆結莢。如:「綠豆」、「紅豆」、「黃豆」。
豆蔻年華:比喻年輕少女,多指女子十三、四歲的時候。或作「荳蔻年華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劣馬、能力低劣的馬。《玉篇.馬部》:「駑,最下馬也。」《楚辭.東方朔.七諫.謬諫》:「駑駿雜而不分兮。」
1.低劣、不好的。《戰國策.秦策四》:「天下莫強於秦、楚,今聞大王欲伐楚,此猶兩虎相鬥,而駑犬受其弊。」南朝宋.劉義慶《世說新語.品藻》:「駑牛可以負重致遠。」
2.軟弱無力。《文選.嵇康.與山巨源絕交書》:「性復疏懶,筋駑肉緩。」
3.比喻才力淺薄、愚鈍無能。如:「駑才」、「駑鈍」。《史記.卷八一.廉頗藺相如傳》:「相如雖駑,獨畏廉將軍哉?」《文選.司馬遷.報任少卿書》:「僕雖罷駑,亦嘗側聞長者之遺風矣。」
駑馬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資質駑鈍的馬。《荀子.勸學》:「駑馬十駕,功在不舍。」《三國演義》第三六回:「以某比之,譬猶駑馬並麒麟、寒鴉配鸞鳳耳。」也作「駑駘」。
棧豆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儲存於馬房的豆料。比喻既得的祿位。《三國演義》第一○七回:「懿大驚曰:『智囊洩矣!如之奈何?』蔣濟曰:『駑馬戀棧豆,必不能用也。』」
駑馬戀棧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比喻庸才貪戀祿位。參見「駑馬戀棧豆」條。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