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20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500.0156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驚心動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使人感觸很深,震撼很大。南朝梁.鍾嶸《詩品.卷上.古詩》:「其體源出於國風,陸機所擬十四首,文溫以麗,意悲而遠,驚心動魄,可謂幾乎一字千金。」《紅樓夢》第八四回:「這裡趙姨娘正說著,只聽賈環在外間屋子裡更說出些驚心動魄的話來。」也作「動魄驚心」、「驚魂動魄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人的精氣。《說文解字.鬼部》:「魄,陰神也。」如:「精魄」、「勾魂攝魄」、「驚心動魄」、「失魂落魄」、「魂飛魄散」。《左傳.宣公十五年》:「不及十年,原叔必有大咎,天奪之魄矣。」元.關漢卿《一枝花.攀出牆朵朵花套.尾》:「三魂歸地府,七魄喪冥幽。」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中害怕而不安。如:「吃驚」、「受驚」、「驚慌」。
使受驚。如:「打草驚蛇」、「驚天動地」。
出乎意料的。如:「驚喜」、「驚訝」、「驚奇」。
可怕的、嚇人的。如:「驚濤駭浪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臟:內臟之一。主管體內血液循環的器官。
思想、意念。如:「愛心」、「良心」。
腦海。如:「心思」、「心想事成」。
感情、情緒。如:「心情」、「心平氣和」。
物體的中央、內部。如:「圓心」、「掌心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事物改變原來的位置或脫離靜止狀態。如:「運動」、「動靜得宜」、「風吹草動」、「牽一髮動全身」。
有所行為。如:「動手」、「動員」、「動腦筋」、「動心思」。
行為。如:「行動」、「動作」、「一舉一動」。
心有所感。如:「感動」、「動心」、「動人」、「動怒」。
開始做。如:「動工」、「動筆」、「動土」、「動身前往」。
動輒:每每、往往、屢次。如:「動輒得咎」。
用在動詞之後,表示能力或效果。如:「提不動」、「你已經說動他了嗎?」
心動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心中震悸不安。《戰國策.趙策一》:「乃變姓名為刑人,入宮塗廁,欲以刺襄子。襄子如廁,心動,執問塗者,則豫讓也。」《文選.宋玉.高唐賦》:「使人心動,無故自恐。」
2.動心。《初刻拍案驚奇》卷四:「一書生閒步,見他美貌心動。」《文明小史》第一九回:「賈葛民聽了,怦怦心動。心想我們弟兄三人,雖然都已定親,幸虧都還沒有過門,不曉得長得面貌如何。」
驚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內心害怕。唐.杜甫〈春望〉詩:「感時花濺淚,恨別鳥驚心。」《紅樓夢》第七三回:「俗語說的,物傷其類,脣竭齒亡,我自然有些驚心。」
動魄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心驚、內心受到震盪。唐.杜甫〈送李校書二十六韻〉:「眾中每一見,使我潛動魄。」清.紀昀《閱微草堂筆記.卷一四.槐西雜志四》:「果見數女皆殊絕,一女方拈笛欲吹,瞥見人影,以笛指之,遽僵如束縛,然耳目猶能視聽,俄清響透雲,曼聲動魄,不覺自贊曰:『雖遭禁制,然妙音媚態,已具賞矣。』」
一字千金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秦代呂不韋集門客撰《呂氏春秋》,書成,懸於國門,稱有能增損一字者予千金。典出《史記.卷八五.呂不韋傳》。後遂以一字千金比喻文辭精當,價值極高。南朝梁.鍾嶸《詩品.卷上.古詩》:「文溫以麗,意悲而遠,驚心動魄,可謂幾乎一字千金。」《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》第一○六回:「這個辦書的事情,不是外行人知道的。並且文章價值,有甚一定,古人一字千金,尚且肯出。」也作「一字值千金」。
觸目驚心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目光所及,令人驚恐。形容事情極為慘重。明.王世貞《鳴鳳記》第九齣:「李大人,聞言興慨,觸目驚心。」《花月痕》第五回:「那時正痴珠西入蜀川,天寒歲暮,遊子鄉關之感,……觸目驚心,無復曩時興致。」也作「觸目崩心」、「觸目駭心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