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育百科logo

:::
8 筆資料,
每頁顯示 筆資料
資料庫查詢時間:484.3891 ms
縮小搜尋結果範圍
適用年級
媒體形式
:::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
高牙大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居高位者的儀杖旗幟。形容聲勢顯赫。明.無名氏《廣成子》第一折:「你看我鼎鼎調和輔聖朝,受天恩居重爵,怕不待高牙大纛顯奢豪。」也作「大纛高牙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1.以氂牛尾或雉尾為裝飾的大旗,古時多用在喪葬大事及顯貴人家。《周禮.地官司徒.鄉師》:「及葬,執纛以與匠師御柩而治役。」
2.舞者所持的羽毛。《爾雅.釋言》:「纛,翳也。」邢昺疏引孫炎曰:「纛,舞者所持羽也。」
3.軍中的大旗。《周書.卷一七.列傳.劉亮》:「亮乃將二十騎,先豎纛於近城高嶺,即馳入城中。」
(一)之又音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與「小」相對。如:「大樹」、「大河」、「眼睛大」、「力氣大」、「雷聲大,雨點小。」
最年長、排行第一。如:「大伯」、「大姨」、「大哥」、「大姊」。
重要的、偉大的。如:「大志向」、「要做大事,不要做大官。」
表示尊敬之意。如:「久仰大名」、「拜讀大作」。
指時間上更前或更後,有強調的意味。如:「大前天」、「大後天」。
表示程度之深。如:「大紅大紫」、「大吃一驚」、「大快人心」、「天色大亮」、「大失所望」、「大逆不道」。
差不多。如:「大約」、「大略」、「大概」、「大體而言」。
大夫:醫生。如:「住院大夫」、「主治大夫」。
大王:A>古代對君王或諸侯的尊稱。B>俗稱盜匪的首領。如:「山大王」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物體直立時上下的長度。如:「高度」、「身高」。
高的地方。如:「登高望遠」、「居高臨下」。
與「低」相對:A>上下距離或離地面遠的。如:「高空」、「高山」、「高樓大廈」、「一山還比一山高」。B>超越一般水準或平均程度的。如:「高級」、「高價」、「高興」、「高速」、「眼高手低」。C>等級在上的。如:「高年級」、「高級中學」。D>聲音激昂的。如:「高歌」、「高聲」。
指年紀大或歲數高的。如:「高齡」、「年高德劭」、「年事已高」。
敬稱他人的事物。如:「高見」、「高足」。
部首。
姓。
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動物嘴裡用來咀嚼食物的器官。如:「牙膏」、「牙齒」、「刷牙」、「張牙舞爪」。
擬聲詞。摹擬嬰兒初學說話的聲音。如:「牙牙學語」。
部首。
大纛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古代節度使儀從後的大旗。宋.歐陽修〈相州晝錦堂記〉:「然則高牙大纛,不足為公榮。」
高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大而高揚的牙旗。《文選.潘岳.關中詩》:「桓桓梁征,高牙乃建。」宋.柳永〈望海潮.東南形勝〉詞:「千騎擁高牙,乘醉聽簫鼓。」
大纛高牙     
瀏覽人次:0 收藏人次:0
高位者的儀杖旗幟。形容聲勢顯赫。元.王仲文《救孝子》第一折:「今日個茅簷草舍,久以後博的個大纛高牙。」也作「高牙大纛」。
:::